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春節出遊最怕汽車拋錨 自備4物品應急自救

2021/2/15 12:32(2/15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5日電)春節期間或在郊外開車時如果遇車輛拋錨,尋求救援很麻煩;有數十年汽修經驗技師建議,假期出遊車內自備千斤頂(或補胎劑)、電瓶救援線、一桶水與手電筒,有助於解決窘境。

擁有20多年汽車修護經驗的技師許曉銘告訴中央社記者,車輛保養很重要,定期更換機油,其他包括電瓶、水箱水、變速箱油、胎紋與胎壓等都要定時檢查。

許曉銘說,開心出遊卻遇上車輛拋錨,尤其在偏遠地區或連假期間,較難及時找到救援,如果先做好準備,或許能先簡單排除狀況。

許曉銘表示,如果車輛爆胎,可用千斤頂等工具轉鬆爆胎車輪螺絲、頂高車輛後卸下,再換上備胎;近年許多車款已改成配備自動補胎劑,爆胎時可接上輪胎氣嘴,但仍須盡快到保養廠檢修。

忘關車燈而導致電瓶沒電狀況也時常發生,許曉銘建議,民眾定期保養時可請技師檢測電瓶壽命,車內也可準備救援線,請求其他車輛協助救援;近年較流行且方便的救車電源也是不錯選擇,但要先充飽電。

許曉銘說,民眾也可在車內準備一桶水,遇水箱或水管破裂時,可將應急用水加入水箱,至少可先維持水箱內水量,勉強將車開到安全地方,再聯繫道路救援,但務必等引擎溫度降低再打開水箱蓋,以防遭燙傷。

許曉銘表示,如果車輛拋錨情況無法自行排除,務必站在安全處等待救援,如果天色昏暗,一定要用手電筒照明,以達警示作用,「智慧型手機的閃光燈可以應急,但有些手電筒有示警功能,所以建議車上可以常備。」(編輯:李明宗)110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