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Xpark設計惹議 動物展演審查研議增列動福專家

2021/2/22 13:30(2/22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動物展演管理辦法上路1年多,約12家業者取得許可,但動團質疑新設Xpark 仍有違反動物天性設計,凸顯審查專家名單須增列動物福利專長者。農委會允諾檢視補強,學界也願意協助。

Xpark今天下午表示,Xpark開館前恪遵相關法令規範,除申請合法的動物展演場域外,完全受政府主管機關督導並隨時接受查核,相關動物福祉與動物保育均嚴格自審並能接受外界考評。

「動物展演管理辦法」2019年9月上路,迄今已1年多,規定「展演場所之設施須符合動物基本習性及生理需求,並依許可之營運計畫書設置、維護及運作」。

跟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TAEA)合作的調查員林婷憶表示,人工圈養的環境必須符合各種展演動物的自然天性,棲地環境要豐富化,提供所需各種條件。然而在已審查通過的業者中,仍發現有遊客戲謔但無人管理的疑義,以及設計不妥引發動物刻板行為出現的問題。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林岱瑾舉例,新開張的Xpark也出現讓兩種溫度帶企鵝共處的設計,以及休息空間疑似不足;另有魟魚受傷。

林婷憶指出,Xpark也將海豹放在外直徑8.66公尺、扣除內直徑3.7公尺,高度4公尺的甜甜圈狀水族箱裡;低底部則是360度沒貫通,若海豹只在局部空間來回游,已是精神受壓迫的刻板行為;查國際海豹展演指引試算,以上連展演2隻海豹所需最低標準的2/3空間都未達標。

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處長王得吉說,企鵝是在日本繁殖、非野生的,這兩種適應溫度有重疊,還有後場有休息空間;魟魚是因飼餵餌魚搶食而受傷,後場有做醫療及紀錄,可查復原狀態。幕僚補充,動團所稱為海獅,非海豹,現場1隻,未達2隻,只展示自然生態。

王得吉強調,市府的稽核算是強度,而這家業者有經營經驗、配有獸醫,也會配合稽查指示改善。

其實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有提供一份審查專家名單,讓地方政府審查業者許可證時參考使用,約30多名,不過專業領域的延伸恐需補強。例如其中2名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專家,與展演有關,但當台北市政府審查台北市立動物園時須利益迴避,就不能向他們請益。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也坦言,展演動物種類多元,但各類野生動物的國內專家原已有限,再落實利益迴避,例如必須剔除跟業者平常有合作的專家後,就會面臨跨域專家的專業度受限問題。

台灣野生動物專家數量有限下,其實國際行之有年的動物福利領域專家應可補強跨域專家不足的窘境。然而農委會提供的名單上雖有2名專長標示為「動物保護及福利」的專家,經訪獸醫界卻獲悉,並非深耕動物福利領域,1名是寵物動物犬貓的專家,另1名專業為麻醉。

對此,江文全說,確實跟動物展演所涉及的多元野生動物的動物福利不同,農委會願意再檢視、補充深耕此領域的專家,讓審查業者許可證的專家背景更豐富。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表示,擔任院長時,從2015年起推動跨院系的動物福利學程,2016年正式上路,是動物福利專業領域的完整系統進修,共20學分,已有取得學程資格者,另外也有自海外取得動物福利專業資格歸國任教者,皆可供農委會遴選參考。

地方政府部分,台北市政府動保處產業保育組代理組長賴佳倩說,相信不論是就實務經歷、法規面或是來自學界,有深耕動物福利的專家加入,會有幫助;桃園市政府方面,王得吉也說,樂見其成。(編輯:張雅淨)110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