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業用氮氣填充寶寶米餅 醫憂汙染物危害健康

2021/3/2 16:54(3/9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日電)不肖業者以工業用氮氣填充寶寶米餅,引爆食安危機。毒物專家表示,氮氣本身雖無毒,但工業用氮氣衛生條件堪憂,加上寶寶是敏感族群,若有任何汙染物都可能危害孩童健康。

新北市府衛生局今天查獲展裕公司以「禁用於食品」的氮氣充氣包裝米餅,生產製程不符衛生安全原則,已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展裕公司已立即將米餅預防性下架,接受退換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今天接受記者電話聯訪時表示,氮氣本身是沒有毒性的,一般你我呼吸的空氣中約有78%氮氣、21%氧氣,而氮氣屬於惰性氣體,經常用於包裝食品填充,將氧氣量降低,可避免食品氧化,延長保存期限。

不過,顏宗海說,正因填充的氮氣會和食品表面直接接觸,因此必須使用純度達一定比例以上的食品級氮氣,這家被稽查到米餅工廠使用工業級氮氣,但衛生條件堪憂,其中的汙染物可能汙染食品,加上孩童屬於敏感族群,風險更高,但對人體會造成哪些危害,還是要根據送驗結果才能進一步分析。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食品技師學分班講師陳俊成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食品常用的氣體不只氮氣,二氧化碳、氧氣等都是經常使用的氣體,由於這些氣體可能被人吃下肚,純度、來源都必嚴格把關。

他舉例,二氧化碳最常被用於汽水,而食品級的二氧化碳必須透過酵母菌發酵取得,不可以將工業副產品作為食品添加物使用,而且必須無色、無臭,一氧化碳等其他氣體含量都必須低於一定比例。

陳俊成指出,至於這次備受爭議的氮氣,食藥署曾於2018年預告納入食品添加物管理,但由於各界意見不一,至今仍在草案階段,並未正式納管。

陳俊成說,目前各國對於食品級氮氣規定各有不同,以最嚴格的歐盟為例,食品級氮氣的純度必須高達99%以上,氧氣不得高於1%且不可以有水份殘留、濕度須低於0.05%,僅容許相當微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

他強調,如果不是食品級氮氣,代表沒有人知道裡面究竟有哪些雜質,任何可能性都有,但全球因工業用氮氣爆發的食安事件,真的非常少見。

至於工業用氮氣用於食品,究竟如何管理、是否開罰,記者多次致電主管食安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都未能聯繫上主管食品添加物的官員,至發稿前未能取得回應。(編輯:卞金峰)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