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團隊開發二代益生菌 有望治療慢性肺阻塞

2021/4/14 14:18(4/15 0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4日電)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可能導致患者呼吸困難,是全球單一疾病第3大死因。台灣團隊開發出可望治療COPD的新二代益生菌,研究成果登上今年3月腸(Gut)期刊。

科技部今天舉行研究成果記者會。在科技部支持下,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教授賴信志、博士林稚容與輔仁大學呼吸治療學系主任陸嘉真合作,鑑定出二代益生細菌菌株「戈氏副擬桿菌(Parabacteroides goldsteinii MTS01, PgMTS01)」,其代謝產物還可以防治COPD,研究成果為全球首創。

賴信志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主要由抽菸、空氣污染引起,會導致患者肺部慢性發炎,呼吸困難,目前缺乏可靠治療方法。世界衛生組織(WHO)2018年發布全球10大死因中,COPD為第3名,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統計,台灣2019年有6301人因慢性肺阻塞過世。

賴信志解釋,以前大家會吃的粉狀益生菌屬於一代益生菌,主要提供保健功能,這次開發的二代益生菌屬於藥用的益生菌。

賴信志指出,團隊在吸菸小鼠身上發現,PgMTS01跟其活性成分抗發炎脂多醣(Pg-LPS)可以改善COPD,並首度建立出「腸肺軸線」,也就是確認腸道菌相的好壞跟COPD有因果關係。透過降低腸道細胞發炎和改善腸道細胞活性方式,進而減少肺組織發炎病變。

林稚容表示,目前實驗室大量培養菌株沒有問題,不過要達到工業等級、藥品等級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製程。以實驗結果來看,冷凍乾燥後的菌株仍可以維持活菌效果,有機會發展成粉狀益生菌。

團隊表示,期刊成果是奠基在動物實驗上,目前人體細胞實驗也已完成。未來有機會應用在食品添加物、保健食品及新藥開發方面,進一步應用在慢性發炎疾病的預防與治療。(編輯:郭無患)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