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潘忠政嘆三接是政治決定 陳吉仲:為落實碳中和

2021/4/22 18:15(4/23 0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世界地球日環團動作頻頻,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臉書上感嘆中油三接是政治決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這是為了落實能源轉型政策的532,不只減碳,才能落實碳中和。

農委會今天召開「山坡地及國有林地水源涵養策略」記者會,陳吉仲接受媒體提問做上述表示。

媒體提問,今天是422世界地球日,環團除會進總統府和總統蔡英文見面遞交建言書,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昨晚在臉書感嘆中油三接案貼文指出,「接觸過的幾位政府要員都承認這是政治決定,不是專業考量,因此我們不願也不可能放棄」。

陳吉仲說,中油三接案的過程他非常清楚,移交到海委會前,保育業務由農委會處理,中油三接要做天然氣接受站這議題要回到更上位來說,也就是最近各地方政府都在喊的「2050年要碳中和」。

他還反問「碳中和是要用宣示的?」接著他說,有120個國家宣示要碳中和,但實際上只有6、7個國家訂定法規、把碳中和途徑畫出來,這樣才能做到,蔡總統的能源轉型中的政策532,即把原來煤比例降至3成、用天然氣供電占5成,以及2成用再生能源,如此才具體,不只減碳,才能往碳中和走。

他強調,能源轉型下,要有天然氣,減煤、降空污是最好方式,才會在三接旁的大潭電廠8、9號機組裡有這樣的能源需求。

他並說,重點在於天然氣接受站若影響到藻礁,會變成環境對環境互相衝突,但是原本國民黨執政時期要開發的是232公頃,現在已經縮小到23公頃,其中18公頃是原已開發的,剩下的是碼頭部分,而外移提案已能大幅度減少對藻礁的影響。

另外,他說,2013年他做藻礁生態研究的價值估計一年高達50億、60億元,如今面對能源轉型,則要保護藻礁並確保天然氣能接收,因此也依照環團建議,要跟中油、環保署及經濟部再找最合適方案,如果減煤、降空污等這些都做不到,不要講碳中和,恐怕連承諾的溫室氣體減量,也絕對會破功。(編輯:管中維)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