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基會:防疫保單熱銷藏理賠爭議 籲金管會因應

2021/5/25 12:33(5/25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消基會今天說,防疫保單約達289萬張,但隔離補償金理賠可能排除封城、確診保險金僅能請領一次、輕症沒進醫院、重症非進負壓隔離病房,都隱藏理賠爭議,呼籲金管會因應處理。

消基會舉行「防疫保單銷售破百萬張 契約隱含未來理賠爭議」視訊記者會,做出上述表示。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統計,截至今年5月17日為止,整體產險業防疫保單新契約件數達289萬件,光是5月13到19日,就新增53 萬張新契約保單,如以一人投保一張保單計算,全台達12.6%人口購買防疫保單,光是保費收入就超過新台幣13億元,而完成理賠件數則為658件。

他說,但是消基會抽樣4家壽險公司、4家產險公司推出的防疫保單,共8張,發現其中可能隱藏理賠爭議,提醒消費者多加注意。

消基會舉例,首先當中只有2張保單提供法定傳染病的隔離費用補償,按保單保險契約規定,被保險人收到政府隔離通知書處分而在家或在指定的處所隔離或隔離治療者,始得申請;所以目前熱議的封城或封區,雖然也是在家隔離不能出門,但並不符合隔離補償金請領條件。

其次,抽樣保單中有5張提供確診保險金,但是契約有效期間內,對同一法定傳染病給付一次為限;甚至有保單契約約定,若契約生效前30天內被保險人曾罹患同一法定傳染病,則無法請領理賠。

再者,消基會提醒,當中有7張保單提供重症患者所可能需要的負壓隔離病房醫療保險金,但是隨著疫情快速變化,政府成立類似醫院的專責收治或收容機構,例如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等,是否符合契約所稱醫院,未來恐爆發理賠爭議。

消基會還說,衛福部次長石崇良16日於記者會上說,全國負壓隔離病房數只有658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統計全國累計3139例確診個案,重症患者約占10%,有可能處於受限病床滿載而無法轉入的窘境,如此一來,負壓隔離病房保險金豈不形同「買得到、但無法享受」的夢幻保障。

針對以上種種疑慮,消基會呼籲金管會儘速邀集業者共商解決之道。(編輯:管中維)110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