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級警戒延至6/14算法曝光 涵蓋端午連假是巧合

2021/5/26 13:53(5/26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6日電)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指揮中心專家透露,延長到何日算法是依據科學證據計算,以此波疫情最高峰日期後推算2個潛伏期,涵蓋到端午連假是巧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社區有未發掘隱藏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可能性高,隱藏病例恐造成家戶傳染,甚至與外界接觸,造成社區小規模疫情。專家強烈建議警戒延長到6月14日,透過人流管制,避免隱藏病例造成社區疫情擴大。

外界多傳三級警戒延長日程若以兩週計算,應該只需延到6月11日,這次會選擇延長到6月14日可能是因應端午連假設計,怕民眾一解除警戒就「報復性群聚」,讓疫情又變嚴重。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其實這一切只是巧合。

黃高彬表示,一般來說,觀察流行疫情是否控制下來,需要觀察兩個潛伏期,若期間沒有新增病例才算控制下來。三級警戒延長日程計算模式參考上述概念,指揮中心專家是以此波疫情最高峰、案例數最多的17日,往後推算兩潛伏期,也就是加上14天來計算,才會決定三級警戒延至月14日。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說,台灣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社區感染,只要把邊境管好就好,但現在的局勢不同,再加上雙北地區傳出有失聯者,若這些人在社區四處遊蕩,可能造成更多社區傳播鏈。

對於延長三級警戒恰巧涵蓋到端午連假,呂俊毅表示,如今社區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會恢復乾淨,現在確實連普通出遊都不行,呼籲民眾連假遵照指揮中心規定,減少不必要外出,端午連假期間切勿放風。(編輯:吳協昌)110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