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指同志是防疫難題 民團轟污名化

2021/7/13 14:13(7/13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3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稱同志是防疫難題,同志團體今天批評柯文哲污名化同志,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呂欣潔指出,「同志不會讓你染疫,高風險行為才會」。

柯文哲昨天在台北市防疫記者會表示,目前防疫最頭痛問題就是廣義的家戶感染,廣義不代表一定有親戚關係,例如群聚打麻將、大家合租公寓或同志團體也是問題。

媒體報導,柯文哲稱「同志團體也是問題」引發批評,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後續則回應,柯文哲提及同志團體時並無任何污名化或歧視字眼,只是平舖直述近日疫調結果,呼籲避免群聚與家戶間感染。

對於北市府說法,呂欣潔今天透過臉書(Facebook )貼文指出,「身為同志不會讓你染疫,高風險的行為才會」,北市府稱只是陳述事實,但既然不會特別講「異性戀群聚打麻將」,為什麼要特別提出「同志關係」及「同志團體」,特別標籤增加同志族群的污名恐讓同志不敢出櫃、讓疫調更加困難。

呂欣潔也批評,陳智菡說「面對疫情應用最公開、務實的態度面對,隱晦不談不僅無助落實防疫,也難以達致真正的平權」,但為什麼性傾向就要特別被挑出來疫調,北市府不講足跡、不講行為、卻講性傾向,無疑是把性傾向、行為與疾病劃上等號、強化同志族群的被污名處境,「這哪門子公開務實」。

同志團體彩虹平權大平台今天也在臉書貼文指出,即便同婚通過了,同志在這個社會中還是相對脆弱的群體,在疫病來臨的時候更是如此,許多同志在被匡列或疫調時,需要擔心性傾向被無預警曝光。

彩虹平權大平台表示,性傾向不該被針對或標籤,落實防疫行為才是重點,病毒不會挑人,大家面對疫情的同時,也不要因為防疫而污名了任何社群,呼籲柯文哲正面回應這次的失言,陳智菡也應該針對其對同志社群不明究理的指控道歉。

另外,台灣同志諮詢熱線也透過臉書貼文指出,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面前,無論是何種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的朋友,都有著感染風險,柯文哲特別點名同志,反而可能讓國內社會既有對同志的污名裡,再加上一筆COVID-19與同志的負面連結。(編輯:戴光育)110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