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團質疑延宕不當勞裁 勞動部:決無拖延怠慢

2021/7/29 11:54(7/29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9日電)美麗華工會罷工今天滿80天,勞團今天批評,4月12日已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但勞動部至今只開兩次調查會議,質疑政府以「防疫」為由讓各種勞權動作休眠。

勞動部則回應表示,美麗華企業工會所涉2案裁決案件,都已於7月21日召開第2次調查會議,在會議結束前,裁決委員已就第3次會議時間與雙方當事人討論後,分別預定將於8月24日及25日召開第3次調查會議。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及美麗華工會今天到勞動部前抗議,批評從5月11日設立罷工糾察線以來,美麗華工會罷工到今天已經屆滿80天,但工會向勞動部申請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從4月12日就已提出申請,結果至今美麗華工會提出的兩個案件,勞動部只分別開了兩次調查會議而已。

工會表示,以其中一案為例,美麗華工會6月初已同意使用視訊會議方式進行調查,裁決委員會卻接受資方說法,以罷工期間資方無法上班處理資料為由,延後到7月底召開,無視於工會提出資方管理階層每天仍然可以步行進出球場的證據,分明是放任資方以不實說法拖延調查程序。

此外,7月21日的線上調查會議時,裁決委員又表示下次調查會議將在8月底召開,質疑勞動部對於政府防疫工作特別沒信心,無視現在全國防疫警戒已降為2級,無視於工會會員已經罷工超過兩個月,堅持要到8月底再召開下次會議。

另外一件案件則是資方以罷工期間有3天曠職為由,解雇12名參與罷工的會員,工會表示,最近幾年在台灣進行的罷工,包括2018年富士全錄工會罷工、2019年華航機師和長榮空服員罷工都超過10天以上,也沒有任何資方以3天曠職為由解雇,這麼簡單清楚的案例,居然同樣要在8月底召開下次調查會議。

工會批評,政府在這段期間以防疫為由讓各種勞權動作休眠,美麗華工會罷工案件就是3級警戒期間被毫無理由拖延的最佳例證,是全國各地調解、勞檢、仲裁案件被拖延的縮影,呼籲勞動部裁決委員會用一個公平正義的結果,一個讓勞工心服口服的結果,來證明這麼漫長的調查是有其必要性。

勞動部則回應表示,美麗華工會2案涉及企業併購、併購人員解僱留用等法理討論,雙方及委員會皆需要時間搜尋、整理相關規定及論述,裁決委員會皆在兼顧疫情期間當事人安全與維護勞動權益下,積極主動聯繫辦理相關程序,決無拖延怠慢。

另外,勞動部也提到,為解決罷工爭議,已與新北市勞工局多次以正式及非正式會議,積極協助工會與公司進行協商,呼籲美麗華公司應儘速與工會透過協商達成共識,讓本次罷工及早落幕,也讓員工可以重返工作崗位安心工作。(編輯:陳仁華)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