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慰安婦日 婦援會創作教具箱扎根性平教育

2021/8/14 11:40(8/14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4日電)為喚起大眾對慰安婦議題關注,婦女救援基金會在今天國際慰安婦日提出3大訴求,包含正名慰安婦為軍事性奴隸、成立國家性別人權館,同時也製作教具箱,盼讓性別人權教育扎根。

婦女救援基金會每年8月14日國際慰安婦日都會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提醒社會大眾勿忘慰安婦議題,今天也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新址召開記者會。

國際慰安婦日的由來始於1991年,當時韓國慰安婦倖存者金學順首度出來揭露慰安婦制度,她的勇敢發聲也帶動其他不敢發聲的阿嬤一同出面。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指出,台灣在1992年時也被通知有慰安婦,後續開始一系列調查、粗估台灣約有1000 多名慰安婦,當中也有59名阿嬤願意出面發聲,但雖然1996年聯合國已經證明慰安婦是軍事性奴隸制度,這段歷史在台灣卻很少被關注。

杜瑛秋說,對婦援會來說,國際慰安婦日除了要求日本道歉外,更重要是如何讓慰安婦議題可以被世人記住,讓性別人權議題更被大家重視。

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提出三大訴求,包含將慰安婦、軍事性奴隸事件收錄至教材與書籍,將慰安婦與性別暴力議題積極推廣到國高中與社區以及正視女性人權,政府應成立國家級性別人權館。

另外,婦女救援基金會也利用「阿嬤家」的館藏珍貴史料作成「慰安婦迷你策展教具箱」,內含繪本、教具等,希望能把慰安婦議題帶出博物館,將歷史議題結合性別平權等當代議題,讓性別人權教育向下扎根。

民進黨立委范雲則指出,加州要求公立學校10年級的學生必須了解慰安婦歷史,舊金山相關單位也有這樣的措施,因為他們認為慰安婦與美國奴隸制度非常相似,大眾必須檢視過去歷史,才能避免未來悲劇。

范雲表示,慰安婦制度主要發生在亞洲,如果連美國中學生都必須知道這段歷史,台灣人就更需要了解,因為這是台灣人集體權利被侵害的歷史。

隨著時間更替,目前台灣僅剩一名慰安婦阿嬤在世,杜瑛秋也分享,目前這位阿嬤的身體還生活狀況都還不錯,也打了第一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家人也有給予妥善照顧跟陪伴,「阿嬤家」目前也正在裝修中,預計9月底試營運、最快10月正式對外開幕。(編輯:屈享平)110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