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病人回流醫院用血需求增 陳時中鼓勵捐熱血

2021/8/29 12:45(8/29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9日電)國內COVID-19疫情趨緩,病人回流,但是捐血量卻未等比增加,血液基金會擔憂醫療用血需求可能超越疫情警戒前,衛福部長陳時中鼓勵民眾赴捐血室安心捐血。

國際扶輪3521地區今天上午與台灣血液基金會合辦捐血推廣記者會,陳時中出席記者會表達支持,近期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穩定,醫院解除降載,過去幾個月推延手術的患者都會回來,醫院用血將大增。他呼籲,疫情哪裡都不能去,但捐血室可以。

陳時中說,捐血室優化的環境設施,讓環境更為寬敞、舒適,可以確保社交距離,捐血室也提供預約服務,避免群聚。希望透過完善捐血室環境,避免未來本土疫情再起時,民眾因疑慮捐血車空間擁擠,不敢捐血,進而導致血庫急缺狀況重演。

血液安全庫存量為7至10天,4至7日是偏低,4日以下為急缺。據血液基金會統計,截至8月29日,各地血量都有達到安全庫存,台北血庫還有7.7天,各血型依庫存量多寡排序,AB型5.4天、A型6.4天、O型8.3天、B 型8.8天,南台灣的台南與高雄,血庫量達8天以上。

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提醒,今天血庫看似正常,這並不是實際狀況,因為昨天是週六,醫院沒有執行常規手術,所以醫院用血量較低。事實上,疫情趨緩後,醫院用血逐週回升2000袋左右,但捐血量卻跟不上醫院用血。

黎蕾說,過去沒有疫情時,台灣每週用血量大約是5萬袋,5、6月因本土社區疫情爆發,醫院降載,用血量掉到每週3.2萬袋,其中以5月底創下最低,但疫情趨緩後,過去推延手術的患者陸續回來,醫院用血恢復,上週用血量已經回升到4.8萬袋。

黎蕾表示,近期國內疫情更加穩定,再加上現在是暑假期間,許多民眾會利用這段時間安排手術,疫情期間暫停的手術非常可能在近期重新排程,醫院用血甚至可能超過每週5萬袋的水準。

黎蕾說,疫情期間,捐血量驟降的原因就是年輕族群少了非常多,現在疫情趨緩將陸續恢復大型捐血活動,其中包含開學後的校園捐血活動,「只要校園願意開放,車一定會開過去。」希望有機會號招更多年輕人。

另外,奧運金牌羽球選手王齊麟特別拍攝影片響應捐血活動,他在影片中表示,雖然今天和隊友李洋有其他活動,所以不能親自到現場,但還是希望協助號召更多年輕人捐血獻愛心,強調捐血室有寬敞空間、可以維持社交距離,所以非常安全,民眾可安心捐血。(編輯:陳清芳)110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