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海水淡化廠環評 溫室氣體減量補正再審

2021/9/13 15: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3日電)因應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水源不足,水利署擬於台南設置海水淡化廠。環評委員認為,以最大供水量估算,每年電力使用將造成大量溫室氣體,應詳細評估減量。開發計畫須補充修正後再審。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資料,民國104、106、107年台南地區因降雨不足而有限水,去年無颱風,西部降雨量僅為歷年平均值2至6成,造成嚴重枯旱;為因應用水需求,水利署擬於台南將軍區設置海水淡化廠。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台南海水淡化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開發單位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海淡水具不受天候降雨影響、供水穩定、興建快速、彈性易擴充且無傳統水源大面積開發及用地取得優勢。

開發單位表示,海淡廠將設在將軍區,廠區用地屬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現況為廢棄鹽田,使用17公頃土地,每天最大可提供約20萬公噸的海淡水。

環評委員表示,若根據估算,若達海淡廠最大供給每天20萬公噸,一年用電量可達31億度,在供電吃緊的情境下,海水淡化是否真的是好的方法;另外也有環委提到,海水淡化的過程是高耗能,包含電力供應、耗材等都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來源,應審慎評估雨水可用率提升、或是加強區域調度等。

根據計算,若是以一年耗電31億度計算,相當於產生15.7萬噸的溫室氣體。

環評委員最後要求開發單位補充說明豐、枯水期海淡廠產水量,並規劃降載的可行性;另外補充利用太陽光電發電尖峰時段有過剩電源時增加產水、減少其餘時段產水量及耗電量的具體內容,並加強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等共15項意見。會議決議補充修正後再審。

水利署副總工程司簡振源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整個計畫會等環評通過之後再送行政院,預估院內核定後3年完成,會依行政程序處理;未來完成後會併入自來水系統,供公共用水使用,水質也一定會符合自來水標準。

簡振源強調,這個計畫的重點在於,希望能有多元的水源,而不是只有水庫供水,才能因應氣候變遷、加強韌性;台南最主要的水源就是曾文、烏山頭及南化水庫,都是地面水,以今年乾旱的情況,若1天有20萬噸水量補充,可以有效縮小對農業、產業的影響。

然而海淡水相較自來水成本較高,供公共用水是否會影響水價,簡振源說,未來計畫報行政院後會有完整財務規畫;建設是由政府負責,未來營運成本可能會由自來水公司負擔。(編輯:管中維)110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