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跑步喘發現患肺部罕病 高中生抗病盼考取藥學系

2021/9/22 17:57(9/22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2日電)高中生「阿政」7年前跑步時突然喘不過氣,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罕病「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經過多年藥物治療後逐漸控制病情,他未來希望考取藥學相關科系,研發新藥造福更多人。

今年16歲的阿政,從小參加運動競賽成績都是名列前茅,小學3年級時參加運動會,跑步時突然喘不過氣,就醫檢查才發現肺壓高達60至70mmHg,是一般人平均肺壓的3至4倍(正常應小於20mmHg),確診為「原發性肺動脈高壓」。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戴以信今天表示,「肺動脈高壓」多半是「續發性」,譬如不當使用減肥藥物、肝硬化、全身紅斑狼瘡或硬皮症等導致。

他指出,像阿政這種先天或不明原因形成的「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案例極少,因肺部小動脈血管內皮細胞,與平滑肌細胞異常增生,導致右心室無法有效將血液輸送到肺部,身體處於缺氧的狀況。患者常出現疲倦、呼吸易喘等情況,若未治療5年內就可能心肺衰竭死亡。

7年來,阿政每天都要吞服10多顆的口服標靶合併治療藥物,搭配皮下24小時注射前列腺素以穩定病況,長期下來雙手因為藥物而紅腫化膿,只能改從腹部肚皮給藥。

因標靶藥物非常昂貴,自從阿政開始加上標靶藥物合併治療,院方即向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申請罕病資格審查,往返多年終於取得罕病資格,得以向健保署申請藥物後,才讓阿政家裡的經濟重擔恢復平衡。

近一年來,阿政透過藥物讓病情逐漸穩定,但過去熱愛運動的他,現在最多只能從事快走運動,但曾靠近死亡終點線的阿政,仍靠著意志力考取理想的高中。

阿政表示,感謝家人與醫療的支持,讓他學會珍惜生命的分秒片刻,與疾病和平相處,大學希望能考取藥學相關科系,研發新藥造福更多人。(編輯:卞金峰)110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