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NT校園首日接種逾8000劑 是否打第2劑待評估

2021/9/23 15:39(9/23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台北23日電)據指揮中心統計,昨天校園共接種8822劑BNT疫苗,但未新增不良事件通報;考量年輕男性打第2劑BNT後,恐有罕見心肌炎,指揮中心將觀察4到6週再評估是否接種第2劑。

輝瑞BNT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22日起在校園開放12歲至17歲學生接種,接種後的暈針等不良反應狀況備受矚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昨天全台共5縣市在校園開放施打BNT疫苗,一共接種8822劑,預計今天共有12縣市校園將開打,但截至目前,並沒有新增不良事件通報,畢竟昨天才開始打,可能會有延遲通報的狀況,將持續觀察。

根據國外研究,年輕族群接種BNT疫苗可能出現罕見心肌炎、心包膜炎副作用,且大多在接種第2劑後,有部分國家決定只讓青少年接種1劑BNT疫苗,以降低風險。

莊人祥說,目前學生族群還在接種第1劑的階段,心肌炎發生率很低,將等4到6週後觀察狀況,再決定是否接種第2劑。他並表示,目前BNT疫苗接種間隔規劃為6週,未來預計先等成人接種完2劑BNT,再視狀況決定是否讓學生族群打第2劑,但原則上還是會讓學生完整接種兩劑。

另外,有民眾日前帶家中12到17歲孩童到關島接種BNT疫苗,回台後到衛生局登記接種紀錄,希望近期能在校園接種第2劑,但卻被告知間隔未滿10週不能施打第2劑。

莊人祥指出,正因接種第2劑後可能有心肌炎副作用,目前還在觀察階段,但他強調凡是沒有在學校接種的12歲至17歲青少年,都可以到疫苗平台登記,未來會開放接種第2劑。

BNT積極針對兒童疫苗進行臨床試驗,最快下個月發布6個月至5歲試驗結果,外界好奇台灣是否擴大採購BNT疫苗以提供兒童使用。

莊人祥表示,目前僅規劃明後年加碼採購350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BNT疫苗採購仍在洽詢中,但他強調不只BNT疫苗,莫德納也在進行相關試驗,目前也將12歲以上青少年納入適應症,只是國內主要提供第2劑接種。

此外,國內有許多接種第1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即將符合接種第2劑資格,但至今等不到莫德納疫苗到貨,外界也盼開放混打BNT疫苗。莊人祥說,會請醫院、學研單位進行混打臨床試驗,若效果良好就會開放。(編輯:管中維)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