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試所餵吳郭魚吃這款優格 每公頃收入多15萬元

2021/10/15 13:12(10/15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水試所今天表示,夏天異常高溫導致吳郭魚受病菌侵襲,若添加其所開發的乳酸菌B4優格餵飼,成長較快,並能改善病菌侵襲,每公頃收入多15萬元,同時減少1個月飼料、電費開銷。

氣候變遷,夏天異常高溫常出現,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今天發布新聞稿公布使用其所開發的乳酸菌B4優格,不僅讓吳郭魚長較快,並可改善高溫導致病菌侵襲的損失。

水試所水產養殖組研究員黃美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水試所先前從鱸魚腸道篩選出的乳酸菌B4為益生菌,具有特殊酵素,添加價格低廉的蔗糖,即可促進乳酸菌B4產生葡聚糖(可作為益菌素),並開發用乳酸菌B4製作含葡聚糖、口感細緻美味的機能性優格與冰淇淋。

她進一步指出,不論是使用益生菌,或是聚糖、寡糖等益菌素作為飼料添加物,都能增進魚蝦的成長跟免疫力;且合併使用益生菌、益菌素,效益通常比這兩者單獨使用效果的總合還高;目前一般應用方式是除了益生菌,再額外添加昂貴的益菌素;而水試所的乳酸菌B4為抗多種水產病原菌的益生菌,並能產生葡聚糖。

而將乳酸菌B4優格添加在飼料中,她說,除提升點帶石斑魚的成長及抵抗病原菌之能力;在高雄市湖內區吳郭魚田間試驗顯示,飼料添加1%乳酸菌B4優格餵食2個月,5月底收獲時無病,每隻平均體重570公克,漁工還要戴安全帽,以免被活力十足的吳郭魚彈跳撞傷;對照池則6月中旬收獲,平均467公克,並發生鏈球菌病害。

水試所也在去年夏天,於高雄市府安排下進行養殖試驗,結果兩組雖然都發生鏈球菌症,但是試驗組藥物治療只要3天,對照組須7天以上。

她說,水試所會進行這次研究,是因為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基於協助養殖業者解決問題提出的,總體來說,飼料成本每公斤多新台幣0.5元,為養殖業者可接受範圍,且以每公頃面積計算,收入則可增加15萬元,加上成長較快,提早1個月收獲,相關飼料、電費都可省下。

她補充,水試所已將乳酸菌B4技術轉移給4家益生菌廠商生產,乳酸菌B4優格添加於飼料的應用技術,則正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專利中,未來將擴大應用在各種水產養殖物種,降低用藥。(編輯:陳政偉)110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