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版寒冬 曾虛白新聞獎評審肯定學者投入著作

2021/10/27 18:36(10/27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7日電)第47屆曾虛白新聞獎頒獎典禮今天登場,評審團召集人洪貞玲說,今年2部學術著作獎入圍作品都很優秀,在出版業面對數位衝擊且學術著作不討好情況下仍願意投入,很希望2部都給獎。

這次新聞學術著作獎由已故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獲得,作品「凝視與再現,香港與大陸影視中的臺灣人」透過電影探討兩岸三地的國族認同,評審團召集人、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洪貞玲告訴中央社記者,評審團肯定倪教授著作具備空間上的廣度且文字深入淺出。

不過洪貞玲也表示,另1部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撰寫的著作「戰後初期的台灣報人:吳濁流、李萬居、雷震、曾虛白」同樣優秀,挖掘台灣新聞歷史與人物,具備時間上的深度且考據詳實深入,「評審團對2部作品如何取捨非常痛苦,很希望2部都可以給獎」。

洪貞玲說,近年出版業面臨數位衝擊,學術出版又尤其不討好,仍有2名學者願意投入心血產出,相當肯定。

談及今年的公共服務獎入圍及得獎作品,洪貞玲表示,過去一年台灣面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交通意外與環境等問題,她認為所有入圍作品的新聞工作者,都非常認真面對生存環境的變化,甚至得冒著生命危險把故事畫面帶給觀眾。

洪貞玲說,從評審角度很開心看到這些好作品,也非常感謝,「台灣現在的媒體環境非常辛苦,但還是有新聞工作者願意站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大家守護環境,非常謝謝他們」。

至於今年曾虛白新聞獎增設的「媒體素養獎」,洪貞玲認為首次創立的獎項就有34件報名非常好,代表媒體已有意識,一般觀眾必須透過媒體平台去辨識資訊真假或網路訊息。

最終由親子天下採訪團隊的「認識網路惡狼─破解網路兒少性剝削陷阱」數位專輯,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作品「查核工具箱」共同獲得本屆媒體素養獎。

洪貞玲指出,數位時代下的網路有非常多對兒少有害、甚至性剝削的內容,也成為媒體必須關注的公共責任。洪貞玲表示,從最終得獎作品能察覺,其實不只傳統媒體能執行媒體素養,現今也有許多事實查核機構及民間單位都能共同推動。(編輯:張芷瑄)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曾虛白新聞獎揭曉 倪炎元遺作獲學術著作獎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