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期憋尿致膀胱無力 婦人站起來就漏尿

2021/10/28 10:39(10/28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28日電)一名54歲婦人習慣憋尿,近年開始頻尿、如廁時又感到尿不乾淨,解尿無力尿流弱又慢,最近1個月更常一站起來就漏尿,得隨時墊上護墊才安心,就醫檢查發現是膀胱無力惹禍。

書田診所今天發布新聞稿,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接受媒體電話聯訪提到,膀胱無力是因膀胱的肌肉層逼尿肌功能低下,造成膀胱收縮力或收縮時間下降,以至膀胱無法排空或延遲排空。

張雲筑表示,上述女性患者是公務員,工作責任心強,平時習慣憋尿,把事情做完才上廁所,上廁所也來匆匆去匆匆,殊不知長期造成她的膀胱彈性疲乏且尿道協調性變差,引起膀胱無力問題。

張雲筑說,約有12至45%的女性有膀胱無力問題,男性則以高齡者較常見此問題,70歲以上男性盛行率甚至可達到48%。膀胱無力症狀為排尿前需費力或等待、尿流細而慢或間斷解尿,易頻尿、夜尿,甚至漏尿等。

至於膀胱無力的病因,除了長期憋尿外,張雲筑說,老化、糖尿病、攝護腺肥大、神經病變或受傷、接受過骨盆腔手術等,也都可能導致膀胱無力。若未妥善控制,首先會影響生活品質,長期可能反覆泌尿道感染,甚至導致腎功能下降等問題。

張雲筑提到,膀胱無力頻尿、漏尿的症狀,與膀胱過動症類似,但事實上2種疾病病因不同,治療方式更是相反,前者必須予以加強膀胱出力藥物,後者反而要降低膀胱敏感度,須由泌尿科醫師釐清病因再對症下藥。

張雲筑指出,膀胱無力的患者除了透過藥物治療外,也可透過排尿訓練改善,如定時解尿、如廁時不要匆忙,也不要在坐式馬桶半蹲解尿,都有助於排尿乾淨,改善膀胱無力狀況。(編輯:張雅淨)110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