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登峰計畫轉型傳研究團隊斷炊 立委要中研院提報告

2021/11/4 1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中央研究院日前成功合成藥物瑞德西韋和研發快篩試劑,對防疫有重大幫助,但背後推手「登峰計畫」卻面臨轉型。立委黃國書今天要求中研院1個月內提出報告,說明哪些計畫受影響。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中央研究院做施政及預算報告,黃國書質詢時指出,「登峰計畫」目標明確、陣容完整、戰績輝煌,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快篩試劑、藥物研發,都有重大貢獻。

黃國書指出,「登峰計畫」完成980多篇論文、取得各過超過120項專利,以及眾多技轉授權案,創造出新台幣2400億元以上的產值。日前傳出計畫喊卡,中研院解釋是轉型成「重大疾病關鍵突破」、「感染疾病」、「生技研究園區轉譯」等3項計畫,但仍傳出部分研究團隊面臨經費斷炊的狀況。

對此,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表示,中研院是透過轉型,讓相關計畫更為制度化,過去「登峰計畫」做得很好,但具體執行情形院方不得而知,轉型後各團隊都可申請,並經過審查。據他瞭解,過去執行良好的團隊,如果有再遞出計畫書,也都獲得通過。以研發快篩的團隊來說,轉型後經費沒變少,反而還增加。

黃國書對廖俊智的解釋不滿意,認為雖說計畫轉型,但沒有提出哪些研究受到影響、是否有更積極、具體的成效,要求中研院在1個月內須提出相關報告說明。(編輯:管中維)110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坦言有污點欠缺勇敢 黃國書自比曾像路口監視器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