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台奉獻一甲子葛德神父返瑞士 民眾湧機場送行

2021/11/16 10:53(11/16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16日電)在台奉獻近一甲子歲月的瑞士籍葛德神父告老還鄉,今天搭機離開台東返瑞士,許多民眾到機場送行,葛德神父用原住民語向大家告別「願天主保佑台灣」。

85歲葛德神父決定返回瑞士頤養天年,教友、民眾今天一早就到豐年機場送別,還有蘭嶼教友前1天從蘭嶼到台東守候;很多民眾贈送小禮物給葛德神父,神父當場又回贈給在場小朋友,彼此祝福,離情依依。

台東縣政府也特地舉辦歡送音樂會,場面溫馨,台東縣長饒慶鈴贈送葛德神父1只手錶紀念。

葛德神父先用布農族語、再用阿美族語向大家告別,「我永遠不會忘記台灣,更不會忘記可愛的台東,這裡已經是我的家,我會一直想念大家,就算在瑞士也會每天為大家禱告祈福,願天主保佑台灣,守護每一位子民。」

1964年抵台的葛德神父,當時年僅28歲,近60年歲月幾乎都在台東服務,從翩翩少年直到白髮蒼蒼,他走過的路、村落、偏鄉及小島,都是葛德神父留給台東人最美好禮物。

白冷會神父、修士抵台在全盛時期有47人,現僅剩魏主安神父、吳若石神父、歐思定修士、葛德神父,年齡平均85歲以上,長期奔走,為台東服務。

葛德神父將傳教本土化,並致力社會救助與幼教事業。他熟稔華語、阿美族語、布農族語及達悟族語,足跡深入台東鹿野、宜灣、泰源、都蘭等部落,且定期往返蘭嶼,長期守護偏鄉村民。

葛德神父於1967年在鹿野堂區成立儲蓄互助社,改善原住民生活;1968年承續錫質平神父「河川地築堤耕作為良田」計畫,在寶華及瑞和等地修堤防、闢水田;1976年在鹿野創辦玫瑰幼稚園,直至1985年政府接辦而結束。

2003年葛德神父接任白冷會台灣區會長,並獲頒「台東縣榮譽縣民」,2017年拿到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

隨著葛德神父年事已高,加上飽受病痛之苦,他決定返回故鄉瑞士休養。白冷會院聖堂昨天舉辦歡送彌撒,現場滿滿教友參與。(編輯:戴光育)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