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盆栽底部灌溉端盤省工少病害 節水更勝滴灌

2021/11/24 17:14(11/24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桃園區農改場今天發表費時1年半開發的小盆栽專用「底部灌溉栽培端盤」系統,比人工澆水節水75%、省工82%,並減少病害,用水僅滴灌1/3,已栽培1萬盆售出,明年推家用款。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今天召開「冬季盆花澎湃上市,『底部灌溉』搶進居家美化新趨勢」記者會,做出以上發布。

桃園區農改場場長郭坤峯指出,國際採用底部灌溉栽培盆花已成新趨勢,這款9公分盆徑專用的「底部灌溉栽培端盤」系統,結合產業界實際試用,加上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的3D列印技術協助,進行7次調整,省去開模支出,降低開發成本而完成。

他並說,實際使用測試「底部灌溉栽培端盤」系統,每1000盆人工澆水原本費時25小時,減至4.5小時;約可省工82%、節水75%,甚至比滴灌省水,用水量僅滴灌的1/3分;且因4盆為1個灌溉單位、用1條管線注水,不像人工澆灌般四處溢流,可避免病害大規模傳染。

觀音鄉花卉產銷班第一班班長吳亦炳就說,他栽培的聖誕紅原本容易發生細菌性的斑點病,因此改善了。

桃園區農改場副研究員楊雅淨說,這套灌溉系統前後費時1年半完成開發,除在今年元旦取得專利,並榮獲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獎,已專屬授權給全國性非營利社團法人中華盆花發展協會,提供業界運用,7月量產上市後,截至10月底,已推廣到桃園、苗栗、宜蘭、南投、彰化等地逾10家盆花生產者使用,售逾1萬盆。

楊雅淨還說,全國小品盆花年產量超過1500萬盆,規模夠大,所以相關設計先專攻業界生產使用,也將推廣批發市場、零批場、花店、快速造景、硬鋪面綠美化使用。郭坤峯說,預計明年再推出適合居家使用款。

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補充,12月4、5日的週末,將在台北的希望廣場、花博農民市集舉辦花藝展售活動,其中希望廣場並會展出這款灌溉系統,歡迎民眾前往買花、參觀。(編輯:陳清芳)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