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國材:台鐵新車從嚴驗收 113年簡化成2車種

2022/1/4 19:30(1/4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4日電)針對台鐵近期車輛故障頻傳,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說,EMU900和EMU3000新車會以最嚴謹態度驗收,希望透過這2款列車,在民國113年將目前23種車種簡化,最終分為2種。

王國材下午前往台鐵局七堵機務段,聽取現場簡報及視察車輛維修作業情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鐵有23種車種,零件有4萬多個,維修非常辛苦,新的車種引進就要馬上瞭解車輛狀況。

王國材說,希望透過EMU900、EMU3000在民國113年將23種車種簡化,最終分為2種,一種是區間車,一種是城際列車,減輕維修人員負擔,在車輛汰舊換新前,也會要求加強相關維修標準作業程序和縮短零件更換週期。

王國材表示,這幾天台鐵車輛故障比較多,昨天他已召開會議,對於4款舊車EMU500區間車、莒光號、復興號、PP自強號故障率特別高,已要求台鐵針對動力改造議題和零件更換週期必須縮短,並加強標準作業程序等。

王國材指出,新車EMU900、EMU3000還沒驗收,但最近有些狀況,希望台鐵在這段時間一定要用最嚴謹態度找出所有問題,在未達到完全沒有問題前不准通過驗車。至於何時可驗收完畢?王國材說,雖然車輛已投入營運,但一定要把所有問題找出來,「我覺得不用急」,讓國人能有可以信任的車輛比較重要。

被問到基隆捷運進度,王國材指出,台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3名市長都已確定(路線),交通部正將綜合規劃結案,可能這1、2個星期內就會結案,之後會在地方舉辦說明會,接下做環境影響評估,大概還有一年的環評時間,最後將綜合規劃和環評報告送行政院核定。

另外,有關台鐵改革和公司化,王國材說,會繼續和台鐵工會溝通,工會的確對很多措施有想法,不過慢慢已有些共識,至少對於條文已進入討論,立法院休會期間,他會把台鐵安全改革和組織改革作為重要的事情。(編輯:李錫璋)111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