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SpaceX星鏈12日清晨通過台灣 亮度堪比北極星

2022/1/11 12:00(1/11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11日電)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星鏈(Starlink)計畫在上週再度發射49顆衛星,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它們將在明天清晨通過台灣上空,亮度可達2.5等,接近北極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根據觀測記錄,星鏈計畫目前共有1468顆衛星在近地低軌道上運行,SpaceX上週又發射49顆衛星,它們將在明天清晨通過台灣上空,5時28分至30分經過天頂時亮度達到最高約2.5等,與北極星相近。

台北市立天文館副研究員吳志剛接受電訪時告訴中央社記者,這49顆衛星將在運行過程中慢慢均勻分散、部署到軌道上,並展開太陽能板、通訊天線以及遮陽板等設備,等它們展開遮陽板後,亮度將降至肉眼看不見,這過程大約需要一週的時間。

吳志剛指出,這次星鏈通過會是全台灣都看得到,且清晨5時許天空基本上還是暗的,亮度2.5等的星體清晰可見,場面將非常壯觀,沒看過的人甚至會以為是不明飛行物(UFO)。

星鏈計畫由美國科技大亨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SpaceX推出,預計將以4萬2000顆小型衛星建構起覆蓋全球的高速通訊網路,從太空取得未來網路市場的市占率。

不過,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星鏈衛星的大量光跡對天文觀測造成嚴重干擾,天文學家曾為此串連抗議,SpaceX因此替衛星增設遮陽板以降低亮度。星鏈計畫也影響到其他太空項目,例如中國天宮太空站去年2度因與星鏈太過接近而採取預防性碰撞規避。(編輯:李亨山)111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