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產雜糧料理競賽9獎出爐 2款網購、飯店吃得到

2022/1/27 13:17(1/27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為推廣國產雜糧,農糧署首次辦理「國產雜糧料理競賽」,今天頒發3組、9獎項,並宣布上網買得到獲獎的胡麻菌菇舒肥雞胸、到飯店吃得到福爾摩沙之旅套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舉辦「2021『糧』身打造國產雜糧料理競賽」頒獎活動,針對業餘1組、專業2組,都頒發冠、亞、季軍獎項及獎金。

業餘的「親子御便當」組,依序由取名「河童親子咖哩丼」、「愛的穀粒123」及「勝利的雜糧丸子御便當」3道料理獲獎。

專業有兩組,「創意套餐料理」組,依序由「百味齊綻糧心萌」、「福爾摩沙之旅」、「糧食美景」獲頒冠、亞、季軍。「創意即時料理包」組,則由「胡麻菌菇舒肥雞胸」、「宮保猴菇珍穀飯」、「二穀三糧燉薯麻麵」獲得前三名。

不僅頒發獎項,主辦單位媒合上述專業組的2道獲獎料理上市,包含小氣老闆私廚的「胡麻菌菇舒肥雞胸」,至「愛上烹調」即可網購,吃得到滿滿胡麻、菌菇香氣,並正式取名為「胡了!花財滿袋」。

另一道是台中長榮桂冠酒店「福爾摩沙之旅」套餐,原為3道菜,業者搭配其長園中餐廳菜色,延伸為8道菜的「五穀豐登套餐」上桌,以獲獎美名吸引老饕品嚐。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去年舉辦時,每一組都有20多、30組報名參賽,初賽選出10組,決賽評出各3組獲獎,用意是要透過美食刺激市場對國產雜糧提高需求,以利擴大種植面積。

他強調,國產雜糧有5大優點,在地產,所以「新鮮」;通過產銷履歷比率在國產作物中最高,所以「安全」;高纖維,所以「健康」,以及「非基改」、「碳足跡最少」。

蘇茂祥也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水稻生產過剩、自給率超過100%,正在推動減產,同時要增產國產雜糧,迄今落花生栽種2萬公頃最多,其次是玉米約3萬公頃(食用、硬質玉米各1.5萬到1.6萬公頃),第三名是甘藷9000多到1萬公頃,第四名是紅豆6000、7000公頃,第五名是大豆3500公頃,第六名是芝麻2000、3000公頃,第七名小麥數百公頃,其他例如紅藜約200、300公頃。

他並說,以國產作物整體來說,通過產銷履歷的平均比率約10%,國產雜糧通過產銷履歷的整體平均比率多出10個百分點,約2成以上,其中以大豆有半數通過占比最高,且市場需求還在成長,5年內要擴增至栽種1萬公頃。(編輯:管中維)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