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公司化 前交長及學者點出先把定位搞清楚

2022/2/27 14: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7日電)交通部努力推動台鐵公司化,進展不順暢,台灣鐵路工會直言看不到願景。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及部分學者點出應先把台鐵公司的定位搞清楚。

交通部完成「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修正版本,近期就會提報到行政院,希望立法院新會期能審查;不過,交通部與台鐵工會的溝通並不順暢,即使交通部長王國材再三保證不裁員減薪,且未來福利會更好,仍難取信多數台鐵員工,台鐵工會表明不反對公司化,但交通部的版本讓員工看不到希望。

賀陳旦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他不贊成溝通第一步就膠著在資產處置,應該是交通部先規劃台鐵未來的運務角色,才知道公司長什麼樣,要什麼樣的財務配套。

賀陳旦說,交通部現在作法,訂公司章程再請員工同意,完全是過去郵局和港務局既有流程,但台鐵並非獨占事業,要靠品質和競爭才能減少虧損,若認為只要訂出法條,公司就會存續,甚至能照顧員工的說法,是自欺欺人。

賀陳旦認為,交通部不可以只依事務官慣性思路,必須要拿出為台鐵端出大破立的政策,更要用調票價歸還欠台鐵公道來代表誠意,才有互信基礎。

對於台鐵龐大的債務和資產,賀陳旦認為台鐵沒有專業和權責處理,而工會主張債給出去、資產留下自己運用,再生產還債,也讓人感覺台鐵只揀甜的留下,很難讓財經部會接納,至於未來台鐵營運需要相當數量的資產和設施該如何取捨,要看業務內容和政策期待。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台鐵員工對公司化看不到希望,主要是台鐵的競爭力正在下降,包括高鐵要往宜蘭、屏東延伸,基隆捷運也已定案,可以預見未來台鐵的營運收入勢必減少。

李克聰說,交通部應該先確定台鐵公司的營運定位,尤其與高鐵的競合上,路線該如何安排,要讓員工清楚看到台鐵未來的前景。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說,公司化只是台鐵改革的第一步,但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現有「行政監管」與「企業經營」不分,影響安全與有效經營,更會讓各方既得利益者繼續藉由台鐵啃食不當資源。

張學孔認為,設立債務基金是合理的,建議應核實估計台鐵車站及沿線超過1萬200筆土地在未來透過軌道經濟思維的獲利規模,來確認政府及未來公司的各自負擔比例。(編輯:管中維)111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