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市香山濕地大批候鳥停棲 賞蟹步道變賞鷗熱點

2022/3/6 11:12(3/6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6日電)新竹市香山濕地賞蟹步道為北部賞蟹重要據點,因應漲潮步道暫時關閉,反而吸引大批北返候鳥停棲,讓賞蟹步道變身「賞鷗」熱點,民眾可近距離觀察候鳥。

根據新竹市政府今天發布的新聞稿,市長林智堅表示,香山濕地是北台灣最大的濱海濕地,生態資源豐富,且位於國際東亞澳水鳥遷徙線的中間位置,成為候鳥遷徙的重要中繼補給站,過去在國際拉姆薩公約組織會議中,被列為「東亞水鳥保護網棲息地」一環,記錄鳥種約500多種。

他說,近年市府努力讓香山濕地棲地還原,清除人為種植的紅樹林400多公頃,復育魚、蝦、蟹與貝類豐富,吸引許多候鳥飛來度冬,並設置沿岸環境教育及金城湖賞鳥平台、海山漁港觀海平台、停車場、賞蟹步道、生態館等服務設施,提供民眾安全舒適的生態體驗環境。

市府產業發展處指出,近期造訪賞蟹步道的黑尾鷗,是東亞遷徙線上的長嘴海鷗,多在俄羅斯和日本繁殖,度冬才會飛抵台灣,成鳥翅膀為黑色、嘴喙尖端黑紅相間,喜歡成群飛翔及停棲。

產發處表示,香山濕地也可見大杓鷸、中杓鷸、赤足鷸、鐵嘴鴴、東方環頸鴴、黑面琵鷺、白琵鷺、大白鷺、小白鷺等鳥類;另在金城湖水域則可見尖尾鴨、琵嘴鴨、翻石鷸、灰斑鴴、小水鴨、反嘴鴴、赤頸鴨等候鳥,都是賞鳥好去處。

產發處指出,今年已觀察到3隻白琵鷺及6隻黑面琵鷺在香山濕地度冬,香山濕地紅樹林清除後,少了林木阻擋,提供遊客開闊的視野,邀請民眾到訪香山濕地賞蟹步道、金城湖,一起賞蟹、賞鳥及日落美景。(編輯:陳仁華)111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