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神秘列車1 / 台鐵復興號將走入歷史 神秘藍色特快車隨著消失

2022/3/26 09:02(3/29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鐵局自從南迴公路電氣化以及引進最美的區間車EMU900電聯車和EMU3000新型城際列車通車後,列車營運改變。台鐵局將在3月29日微調火車時刻表,奔馳台灣超過30年,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跑的復興號列車將走入歷史,花蓮到台北的神秘藍色特快車也將跟著消失。另外,1名在台北求學的女學生,因春節返鄉車票一票難求,讓她爬梳台鐵局火車時刻表,希望找到一條回家的路,意外發現台鐵局有2班神秘列車。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6日電)台鐵局將於29日起微調時刻表,奔馳台灣超過30年,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跑的復興號將走入歷史,北迴線的神秘列車-藍色特快車也將跟著消失。

根據台鐵大事紀,民國69年間首批15輛台製冷氣對號車廂完工,同年與內裝較高級的舊莒光號混合編組,試開台北-花蓮及台北-高雄,隔年這些冷氣對號車改稱為「復興號」,陸續投入各路線行駛,直到99年淡出西部幹線及南迴線。

台鐵花蓮運務段長吳金添告訴中央社記者,100年蘇花公路發生載陸客團遊覽車墜海事件,此後陸客觀光團往返宜蘭及花蓮皆改搭火車,復興號也在這時復出,負責疏運陸客團體。

吳金添說,北迴線復興號106年間曾創下搭車人數逾94萬人次,營收金額超過新台幣8400萬元,有效提升國內觀光產業,近年隨著陸客團驟減及台鐵新購城際列車陸續到位,班次逐年減少。

台鐵復興號目前僅剩642、605、611及691次4班次,往返樹林-花蓮、花蓮-樹林及花蓮往返台東間,其中花蓮發車開往樹林的691次因每週只行駛1班,且平日不發車,又有「神秘列車」之稱。

691班次每週日下午2時2分花蓮發車後直達松山,抵達台北時間只有2小時35分,票價283元只需自強號6折,是在地人返北工作、就學的最愛,不過將於這次改點後走入歷史。

隨著台鐵新購列車陸續到位,吳金添說,29日起將進行時刻微調,改點後將由EMU型列車取代大部分復興班次,而「神秘列車」691班次改為DMU自強號,停靠站、行駛時間不變,票價比照自強號收費,花蓮到台北票價440元。

曾在台北唸書的張姓上班族回憶,以前收假回學校都搭這班,不用跟觀光客搶車票,發車後直達北部,車資便宜又快速,常在車上遇到同鄉人,聽聞將改成自強號發車,她說「內行人的小確幸沒了」。

吳金添說,29日改點後,原本復興號北迴線605次、642次編組改EMU900型區間快車,原東線642次、611次編組改EMU500型電聯車。台鐵局運務段人員說,北迴線復興號停駛後,因相關車廂老舊,後續將報廢不再使用。

復興號宛如「及時雨」,哪裡有需要就往哪支援,環島奔馳,退休了又復出,如果真的報廢,這次確定走入歷史;而花蓮到樹林的神秘「藍色特快列車」,跟著消失,在壯麗的北迴線留下花蓮人的回憶。(編輯:孫承武)111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鐵神秘列車2 / 比自強快比莒光便宜 這班車到台東票隨買隨有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