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神秘列車2 / 比自強快比莒光便宜 這班車到台東票隨買隨有

2022/3/26 09:03(3/29 0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鐵局自從南迴公路電氣化以及引進最美的區間車EMU900電聯車和EMU3000新型城際列車通車後,列車營運改變。台鐵局將在3月29日微調火車時刻表,奔馳台灣超過30年,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跑的復興號列車將走入歷史,花蓮到台北的神秘藍色特快車也將跟著消失。另外,1名在台北求學的女學生,因春節返鄉車票一票難求,讓她爬梳台鐵局火車時刻表,希望找到一條回家的路,意外發現台鐵局有2班神秘列車。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6日電)台鐵南北迴線往返台東一票難求,不過有班列車,跑比部分自強號快、車資比莒光號便宜,且隨買隨有票,這班神秘列車從彰化開到台東,在山海間留下優雅身影。

去年考上北部大學的台東陳姓女學生,今年寒假因學校社團活動沒有立即返鄉,等到學校活動結束確定要1月29日回台東,剛好是春節連假首日,台北往台東的車票早在台鐵局開放買票時被「秒殺」,銷售一空。

陳同學告訴中央社記者,她試了好幾次就是無法買到台北到台東的車票,於是想嘗試搭高鐵到新左營再轉台鐵南迴線回台東,上網搜尋發現台鐵的一個「漂亮秘密」。

她說,當搜尋台鐵新左營到台東南迴線的火車時刻表時,越看越高興,「這是我的新發現,應該很多人不知道。」有一班神秘列車在火車時刻表內,一般人不會注意到。

陳同學表示,在時刻表內有班3005車次的區間快車,從新左營到台東,車程2小時52分,竟然比371、317、5319、373等車次的自強號還快到台東,車資僅新台幣245元,比自強號381元、莒光號294元還便宜,「最大亮點是不用搶票,隨到隨買隨有票。」

「怎麼會有這班列車」點進去看,又再一次驚訝,她說,這班區間快車是從彰化開到台東非對號列車,上午6時18分從彰化開車,中午11時47分抵達終點台東。雖然停靠站比自強號多,但新左營到台東這段路跑得比自強號快,返回彰化的對開列車是3028車次。

台鐵局台東火車站長楊舜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女同學發現的區間快車是台鐵新購、去年4月開始上路的EMU900型電聯車,去年底配合EMU3000新型城際列車通車後,開始從彰化到台東行駛南迴線。

這列車一列編組是10車廂,總座位數436座,除了被陳同學發現「跑得比部分自強號快」、「比莒光號便宜」、「隨時買得到票」等特色外,還有許多亮點。

包括首次引進「微笑頭燈」、「亮綠色腰身帶」、「好孕到專屬座位」、「最新直立式自行車架 (人車同行)」、「室內LED燈隨環境自動調節」等多項創新服務設施新穎列車,被媒體譽為史上最美區間車。

住在高雄的莊姓民眾經常提著自行車搭這班車到台東。他說,這班車相當漂亮,之前到台東都搭普悠瑪或自強號,沒想到搭區間快車更方便,隨時有票,尤其他喜歡到台東騎腳踏車,「人車」一起搭車相當方便。

列車長蕭燕森說,這3005車次列車去年底奔跑西部幹線到南迴線,沒想到搭車的旅客非常多,但很多都是熟面孔,儼然成為識途老馬的「私房列車」。(編輯:孫承武)111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鐵神秘列車3 / 台鐵神秘列車繞台灣一圈 從都市叢林走入山海美景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