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居家隔離電子圍籬將退場 5日會商各衛生局後定案

2022/5/4 16:19(5/4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確診通報塞車,導致居家隔離電子圍籬幾乎失去意義,指揮中心規劃電子圍籬退場,預計5日召集各衛生局開會討論定案。(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確診通報塞車,導致居家隔離電子圍籬幾乎失去意義,指揮中心規劃電子圍籬退場,預計5日召集各衛生局開會討論定案。(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台北4日電)今天本土染疫新增近3萬例,輕症或無症狀者正在居家照護超過5萬人,密切接觸者的居隔人數只多不少,鑑於確診通報塞車,導致居家隔離電子圍籬幾乎失去意義,指揮中心規劃電子圍籬退場,預計5日召集各衛生局開會討論定案。

現行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縮短為3+4(3天居隔,加4天自主防疫),但民眾啟動電子圍籬多半在3天之後,時間短促而且耗費行政資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表示,確實有考慮居家隔離電子圍籬退場。

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進一步提及,因應疫情急劇變化,已安排於5日下午召集各地方衛生局,盼居家隔離電子圍籬退場討論定案,若無爭議,將依據行政決定修訂,出現爭議部分,則將交由專家討論。

另外,確診者的死亡通報也出現塞車,有媒體問及,指揮中心說明今天新增20多歲的死亡病例早在5月1日病故,但昨天指揮中心卻報告此案為重症,非死亡個案。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5月2日公布時,個案死亡證明書還沒通報進來,僅能先通報為重症。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疫情升高促使快篩需求大增,實名制購買家用快篩試劑4月28日上路,據指揮中心統計,今天可販售快篩實名制機構共有4955家,可販售54萬5473人份,截至中午12時,已有509家機構完售,賣出16萬3409人份。

地方衛生單位需要提供給居家隔離者家用快篩,持續穩定供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自4月12日至5月3日期間,再加上今天運送70萬劑快篩試劑,共配送282萬多劑家用快篩至各衛生局;今天中午也特別派車送到雙北指定地點,預計今天下午衛生局就都會收到,其他縣市今天也都會出貨。

雙北疫情嚴峻,其中新北市成為首個單日新增個案破萬例縣市,各界關注雙北醫療量能數據,羅一鈞說,台北市專責病床約為1615床,991名個案住院中,占床率61.4%;新北市有1712床專責病床、950名個案住院中,占床率為55.5%。

羅一鈞強調,隨著個案數增加,醫療量能有擴充必要,同步強化輕重症個案分流收治,提高醫院收治年齡至80歲以上,醫院收治個案以中重症為主,無症狀、輕症的年長者醫院觀察期也縮短為5天為限,讓有需要的中重症個案儘早住院治療。

隨著國內疫情延燒,校園疫情頻傳,大專生確診個案增加,雖然校方不夠安置,可以申請集中檢疫所,但台北市說量能不夠,無法安置學生;另外,許多大學因隔離空間不足、大學生防疫遵從度不高,只能不斷停課,但教育部不願意開放遠距教學到學期末。

對上述大專院校防疫問題,陳時中表示,教育部如果有困難,可以在集中檢疫所上予以協助,遠距教學是防疫期間重要的維持受教權方式之一,但很難強迫要求都要遠距,會再和教育部討論。(編輯:陳清芳)111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