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甄選決戰3 / 新課綱加學習歷程變革 大學招生挑戰多

2022/5/8 09:09(5/8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元智大學舉行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視訊會議,由教務長謝建興(圖)向各系說明111學年度申請入學線上書審系統和模擬書面審查作業,協助各系熟悉新制。(元智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1年5月8日
元智大學舉行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視訊會議,由教務長謝建興(圖)向各系說明111學年度申請入學線上書審系統和模擬書面審查作業,協助各系熟悉新制。(元智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1年5月8日

5月中旬是大學甄選第二階段的關鍵,大學院系陸續安排筆試、口試、資料審查,考生此時的表現,將決定是否能如願進入理想校系。中央社從甄選常見的迷思切入,包括請代筆、罐頭答案是否有用,並探討108課綱變革下,高中推動「學習歷程」,以及大學推動「招生專業化」的利弊得失。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婕翎台北8日電)各大學5月開始忙著甄選,108課綱學習歷程審查和多元樣態資料,招生的遊戲規則不同往年,高分學生未必無往不利,家長難免擔憂大學教授審查時,失於主觀或印象分數。

因應新課綱於108學年上路,111學年大學考招制度隨之調整,教育部因此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計畫,透過建置招生專業團隊、精進招生審查模式等,促進大學招生系統化和效率化,以落實適性揚才的精神。但是,實務上如何執行,卻是大學端的重要課題。

元智大學教務長謝建興表示,校方推動招生專業化計畫,蒐集資料並分析大數據,藉由客觀數據提高教授的接受度,經討論後訂出適宜的評量尺規,不只能提高尺規的信度,也可避免教授堅持己見。

謝建興直言,以往負責招生審查的大學教授,評學生成績時,「心中都有一把尺」,主要根據個人求學或教書過程累積的經驗。

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提到,由於新課綱選修課比重增加,每名學生的修課狀況和往年相較,異質性更高,很難再以學業總成績作為評比依據,學校可以很清楚告訴家長,「現在大學教授真的已經不看總排名」。

王潔坦言,每名教授難免對招生標準有自己的想法,尤其受到個人求學過程影響,遇到同樣歷程的學生,很容易代入自身經歷;例如來自偏鄉的教授可能沒有補習經驗,會不解為何要補習,認為靠補習得高分的學生不怎麼樣。

為避免教授的個人經歷影響招生審查評分,王潔指出,校方也會建置完整審查標準流程,除了事前召開會議,建立評量共識,並設有審查後會議,當不同教授給考生的成績落差太大時,就會啟動差分檢核,讓教授們進一步溝通評量標準,避免漏接優秀人才。

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管道首度將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納入審查資料,謝建興表示,學校也透過模擬書審,讓教授先熟悉學生今年提交的資料有哪些和呈現方式,例如今年可能沒有每名學生的班級排名、全校排名等數字,但可從分布曲線看出其成績落點,避免教授面對新制時,感到錯愕或不知從何下手。

台灣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陳林祈指出,新課綱和學習歷程上路後,由於學生修課記錄和備審資料多元,課程名稱、必選修課、審查介面等都可能與往年有所不同。

陳林祈提到,今年申請入學審查時程並不寬裕,招生專業化人員必須協助各系教授在招生審查時,能更清楚且有效評估和審查學生資料,確保招生審查的專業性、公平性與穩定性,不因採用學習歷程檔案而有所差異。

台大招生辦公室執行長李宏森提到,各系招生委員幾乎每年都會變動,以前從書面資料就能看到學生成績等資料,現在得透過審查系統且獲取的資料樣態不同。

他說,因此招生辦公室要肩負起橋梁角色,舉辦研習、模擬書審等,讓各系招生審查人員瞭解學習歷程檔案的樣態,弭平大學端與高中端在認知和執行上的落差,以協助教授們熟悉系統操作,快速找出有用的資料。(編輯:陳清芳)111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學甄選決戰4 / 書審、面試占比誰說的算 招生專業化重科學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