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甄選決戰5 / 大學聘招生專業人員 用數據和研究說服教授

2022/5/8 09:44(5/8 1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清華大學舉行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培力工作坊,針對參與招生審查的教授培訓,以落實大學招生專業化。(清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傳真 111年5月8日
清華大學舉行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培力工作坊,針對參與招生審查的教授培訓,以落實大學招生專業化。(清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傳真 111年5月8日

5月中旬是大學甄選第二階段的關鍵,大學院系陸續安排筆試、口試、資料審查,考生此時的表現,將決定是否能如願進入理想校系。中央社從甄選常見的迷思切入,包括請代筆、罐頭答案是否有用,並探討108課綱變革下,高中推動「學習歷程」,以及大學推動「招生專業化」的利弊得失。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陳婕翎台北8日電)現在學生不怕沒大學念,反而是大學招生競爭激烈,各校聘用招生專業人員,他們或許沒有教授的學術聲望,但透過分析數據、真實資料,協助教授們訂定尺規、調整策略,逐漸成為大學招生不可或缺的角色。

台灣社會少子女化,學生不必像聯考時代依大學排名填上100個志願,大可以照著自身興趣和能力做選擇。反而大學要拿捏各項篩選標準、甄選面試的評分、採計學科和加權比例,還要跟上教育制度的改變,為的是招到適合的學生。

教育部於民國106年起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主任鄭雯表示,現在多數大學都已聘用2到4名校級的招生專業人員,成為院系背後默默的助手。

鄭雯指出,招生專業人員可能是學士、碩士助理,也有不少人是博士、博士後資格;這些人的工作就是配合副校長、教務長,協助各院系擬定招生策略、發展評量尺規。

面對學術專精的教授,招生專業人員經常使用的溝通技巧,就是拿出實證數據。鄭雯說,各校都有累積多年的校務研究計畫,統計學生的就學、就業狀況,就是大學擬定招生策略時的最佳依據。

例如中山大學透過數據分析,發現書面審查預測能力不亞於面試,成功讓部分學校提高書審比重。另外,也透過入學後表現分析,讓部分學系在甄選時,取消要學生繳交英檢成績的要求。

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表示,這幾年招生標準淡化「教授個人看重什麼」,轉而強調「學系看重什麼」,教授們也逐漸達成共識,不再偏好「撿」排名靠前的學校,而是傾向招進「有心」的學生,為學系營造更好學習環境,更有利於未來招生,形成良性循環。

每年入學的學生都不同,王潔提到,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下,遠距教學環境更會產生獨有特色,因此透過至少3到4個評量尺規,沖淡教授主觀色彩。

清大各系招生審查前,也會要求教授開事前共識會議,針對談吐、成績等審查尺規達成占比共識,以白紙黑字寫明,降低意見相左情形。

元智大學則邀請大學與高中端一起討論,確保訂出的尺規符合高中現況。元智大學教務長謝建興指出,以往訂審查評量尺規時,最難的就是優、佳、中等不同評分等級如何拿捏。

謝建興說,現在藉由大學招生專業化帶動,學校也深入研究北、中、南等區的高中課程,以及各項校內外競賽的難易程度和代表性,以此為參考,可訂出更適宜的評量尺規標準。

台灣大學招生辦公室執行長李宏森提到,大學招生專業化著重各校系互相學習,在有共識的標準下建置評量尺規、評審流程等;台大透過「校級」招生辦公室、考招策略小組,從招生宣傳、數據分析、課綱對應、選才探索等層面著手,協助各系落實招生專業化。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大學招生專業化是在尊重各系「獨立自主」下,由專責人員站在協助立場,幫忙校系建立SOP(標準作業流程);108課綱推動高中學習歷程,大學教授需多瞭解高中教學現場在做什麼,進而調整招生策略,「這不是要押著他們去做什麼,而是以協助角色,創造雙贏。」(編輯:陳清芳)111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學甄選決戰-1 /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