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擬開放民眾進口快篩 限自用、成效自負

2022/5/10 16:55(5/10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0日表示,擬開放2個月時間讓民眾進口自用快篩。圖為呈現陰性反應的快篩試劑。(中央社檔案照片)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0日表示,擬開放2個月時間讓民眾進口自用快篩。圖為呈現陰性反應的快篩試劑。(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台北10日電)本土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擬開放2個月時間讓民眾進口自用快篩,雖不限廠牌、不用通過EUA,但成效自負、不得販售,也不適用任何防疫規定。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快篩試劑一劑難求,根據衛福部規定,民眾從國外購買自用快篩試劑須由食藥署逐案審查,還要繳交2000元行政規費。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現行規定是限定每人只能進口自己半年的使用量,因應民眾需求,未來擬鬆綁相關規定約2個月,也可能取消2000元行政規費的規定。

陳時中指出,民眾進口自用的快篩試劑不限廠牌,也不一定要符合食藥署通過緊急使用授權,但成效自負、不得販售,也不得適用任何防疫相關規定。

近日有醫師建議應採「池化快篩」紓解快篩量能,「池化」概念指一次檢驗多人檢體,若陰性則全數為陰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內曾實施池化PCR核酸檢測,至於快篩,指揮中心仍建議已有症狀、有接觸史作為快篩依據,多人一起採檢恐降低快篩敏感度,且目前快篩試劑沒有這麼遙不可及,快篩實名制每天提供約200萬劑,各大通路也有37萬劑供民眾購買使用。

另外,第一果菜市場要求出示快篩陰性證明才能進入,但卻傳出有快篩陽性民眾向他人借用陰性的試劑。陳時中說,若快篩陽性者隱匿病情致他人染疫,將由地方衛生局根據事實認定後,依「傳染病防治法」處分。

有民眾社交距離APP顯示他曾接觸確診者達10天,不解究竟接觸多久才需要快篩。陳時中指出,一天之內如果接觸15分鐘以上、沒有適當防護就可能染疫,至於接觸多久要採檢,每個人標準不同,有人接觸10分鐘就很擔心、有人30分鐘也覺得還好,但主要原則是有接觸史、有症狀就是快篩時機。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將發起連署,要求政府免費提供快篩試劑。陳時中表示,若防疫物資全部免費,浪費狀況就會變多。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昨天國內接種7萬595劑COVID-19疫苗,累計接種5321萬劑,第1劑人口涵蓋率85.37%、第2劑80.54%、第3劑61.92%、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4%。

陳時中表示,輝瑞BNT兒童疫苗原訂今天上飛機,明天運抵台灣,但昨天深夜接獲藥廠通知稱資訊系統有些問題,後續等疫苗正式上飛機時會再報告。(編輯:屈享平)111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