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癌路上連拿書卷獎 音樂天使葉美君獲熱愛生命獎章

2022/5/16 12:03(5/16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4歲罹脊髓神經外胚層母細胞瘤、現就讀中山大學音樂所的葉美君,在抗癌路上仍勤奮向學,連拿書卷獎,課餘還到醫院以琴音撫慰病童,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肯定。(中山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16日
14歲罹脊髓神經外胚層母細胞瘤、現就讀中山大學音樂所的葉美君,在抗癌路上仍勤奮向學,連拿書卷獎,課餘還到醫院以琴音撫慰病童,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肯定。(中山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16日電)14歲罹脊髓神經外胚層母細胞瘤、現就讀中山大學音樂所的葉美君,在抗癌路上仍勤奮向學,連拿書卷獎,課餘還到醫院以琴音撫慰病童,獲周大觀「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肯定。

中山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27歲的葉美君,在無憂年少的14歲迎來病痛,罹患好發於兒童的惡性腫瘤「脊髓神經外胚層母細胞瘤」,讓她背痛夜不能寐。原以為是肌肉拉傷,殊不知腫瘤早已悄悄壓迫神經,後來走路搖搖晃晃被送進急診,才緊急動手術摘除腫瘤。

不料葉美君高三時又發現脖子長出硬塊,參加中山大學音樂系術科聯招考試後就住院治療,化療追蹤長達3年,治療過程中完全沒有食慾,還嘔吐到膽汁都吐出來,頻繁住院,無法享受大學生活。

為了趕畢業,葉美君大三、大四瘋狂補學分,連2年拿到書卷獎;考上碩士班後,白天上課、課餘練琴、晚上教琴,還抽空到醫院當志工為病童演出,從早忙到晚。

碩二時疾病又復發,讓葉美君大受打擊。她說,內心已在描繪畢業後新階段的人生藍圖,教學、伴奏、演出都逐步上軌道,疾病卻又來敲門,「真的難以接受,會想說為什麼又是我」;但在崩潰、哭泣後,還是只能坦然接受治療。

看著葉美君入學後一路抗病回歸普通生活、又復發治療,中山大學諮商與健康促進組資源教室輔導人員楊媛甯說,覺得葉美君堅強又認真;多數人面對後天患病的劇烈衝擊都很難調適,但她卻以正面態度面對疾病的挑戰,也從不荒廢學業,令人佩服。

葉美君不畏疾病的樂觀態度,讓她獲選為周大觀「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25日下午4點半起將舉辦線上分享會。她說,要在分享會上表演「月亮代表我的心」獻給媽媽,感謝支持她的家人,尤其面對無數個化療住院的夜晚,總是陪伴在身邊的母親。(編輯:陳仁華)1110516

14歲罹癌的葉美君(右),在抗癌路上仍勤奮向學,獲周大觀「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肯定。她說,要在分享會上表演「月亮代表我的心」獻給媽媽,感謝陪伴支持。(中山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16日
14歲罹癌的葉美君(右),在抗癌路上仍勤奮向學,獲周大觀「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肯定。她說,要在分享會上表演「月亮代表我的心」獻給媽媽,感謝陪伴支持。(中山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5月1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