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有林盜伐案多遭糾正 林務局:數量逐年降低

2022/7/9 16: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9日電)監察委員認為盜伐案仍層出不窮,提案糾正行政院,林務局今天說,透過跨平台合作,近10年盜伐案查緝件數逐年降低,也持續提振山村經濟、盼從根本解決山林盜伐。

根據監察院新聞稿,監委浦忠成、田秋堇調查「國有林盜伐案」,發現近10餘年經查獲者共計2831件,市價近新台幣12億元,而非法交易實則難以計數且盜伐案件仍層出不窮,認為行政院長期以來漠視盜伐亂象,任令各機關各自為政、各行其是,因此提案糾正行政院。

對於監察委員提出糾正,林務局今天發布新聞指出,近年透過檢警林移平台共同查緝森林盜伐,並提高盜伐的刑責及罰金,近10年來盜伐案件的查緝件數,已由民國100年394件逐年降低為110年123件,成果顯著。

林務局也提到,山林盜伐的根本解決之道在於提振山村經濟,因此未來除了持續推動國有林周邊社區部落參與森林巡護外,也透過林下經濟等多元森林產業政策輔導,以提振山村部落經濟,達成共同守護山林的目標。

對於監察委員認為,森林護管員進用原住民族比例低部分,林務局也說,目前林務局森林護管員總人數1068人,其中原住民人數為247人、占比23.13%,與109年占比22.3%及110年22.8%相較,進用比例逐年提高,超過原住民族工作權障法規定原住民族進用比例。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林務局說,森林護管員業務除查察盜伐外,包括林地管理、森林生態調查及野生動物保育等,工作性質多元繁重,農委會也報奉行政院於去年核定提高本薪及薪點折合率,並建立逐級晉陞制度,另也提高從事高風險作業加給。

林務局表示,山林盜伐是社會及經濟的複合性問題,未來除將持續與檢警移等單位共同查緝遏止外,也將持續致力跨部會及公私協力,與國有林周邊關係社區部落合作,並宣導購買合法林產品的消費行為,藉由從源頭到市場的系統化管理,守護森林資源。(編輯:陳政偉)111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