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盟調查:逾3成兒少曾談戀愛 4.2%同意性行為

2022/8/5 19:25(8/5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兒福聯盟5日公布「2022台灣兒少戀愛認知暨情感教育調查」結果,顯示有近4成國中生表示現在想談戀愛,也呼籲大人們透過平時聊天對談,了解青少年對青春期情感教育的困惑與煩惱,教導設定底線、做好自我保護,跟孩子一起學習「談情說愛」。(兒福聯盟提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傳真  111年8月5日
兒福聯盟5日公布「2022台灣兒少戀愛認知暨情感教育調查」結果,顯示有近4成國中生表示現在想談戀愛,也呼籲大人們透過平時聊天對談,了解青少年對青春期情感教育的困惑與煩惱,教導設定底線、做好自我保護,跟孩子一起學習「談情說愛」。(兒福聯盟提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傳真 111年8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5日電)現代社會交友管道多元,兒少情感教育更重要,兒福聯盟調查,有32.9%兒少曾談戀愛,較2014年26.6%明顯增長,而兒少對戀愛肢體界限想像也開放,有4.2%同意發生性行為。

兒福聯盟針對全國1405名11至15歲在學兒少進行「2022台灣兒少戀愛認知暨情感教育調查」,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有近4成國中生表示現在想談戀愛,若詢問實際交往經驗,有32.9%兒少表示自己曾交往過男女朋友,與2014年調查結果26.6%相較明顯成長;在談戀愛次數部分,有32.1%兒少有交往3次以上的經驗。

兒盟調查也發現,兒少戀愛知識來源主要為現實朋友同學(50.2%)、YouTuber(36.7%)、小說動漫(31.6%)、電影戲劇(29.9%)、Google搜尋(29.5%)以及抖音(25.2%)。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發現有17.0%的兒少表示「如果談戀愛,會為了討好對方什麼都願意做」以及有11.3%覺得「只要喜歡對方,當第三者也沒關係」,這顯示仍有1成以上兒少的情感價值觀以感情至上、感情的維繫勝過一切。

兒盟說,調查顯示,兒少對戀愛中肢體界線的想像也逐漸開放,認為戀愛中的界線可以牽手擁抱的有44.5%,認為可以接吻的有19.7%,此外,讓人驚訝的是,雖然他們未成年,但認為可以發生性行為的有4.2%。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不過,調查也發現,情竇初開似乎是親子之間不可以分享的秘密,有戀愛經驗的學童中,僅有23.6%會主動將自己的交往狀況告知父母,一旦在青澀戀情中遭遇困難甚或險境,他們多半不會也不願主動尋求家人師長幫助,而是傾向找同儕傾訴(54.2%)或是自己大哭消化(35.5%);令人擔心的是,有1成以上會因此不想上學(12.1%)、甚至出現自傷的念頭(8.6%)。

兒福聯盟處長黃韻璇建議,與其用嚴厲手段關閉與孩子們的溝通管道,大人們不如敞開心胸,接納孩子們探索世界的好奇心,透過平時的聊天對談、了解青少年對青春期情感教育的困惑與煩惱,教導設定底線、做好自我保護,跟孩子一起學習「談情說愛」。(編輯:管中維)111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