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破解「死亡檢查哨」機制 台美研究癌症抗藥性有救

2022/8/8 12:53(8/8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醫學大學8日舉辦「癌症抗藥性有解!台北醫學大學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合作研究 登上頂尖自然癌症期刊」記者會,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萬芳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蔡坤志(圖)醫師簡報分享最新癌症治療成果。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1年8月8日
台北醫學大學8日舉辦「癌症抗藥性有解!台北醫學大學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合作研究 登上頂尖自然癌症期刊」記者會,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萬芳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蔡坤志(圖)醫師簡報分享最新癌症治療成果。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1年8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8日電)癌症治療常因抗藥性卡關,台北醫學大學攜手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找到癌細胞「死亡檢查哨」自我保護機制,並研發出NCOR2誘餌基因療法,可望提昇化療、免疫療法等治療效果至9成。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上午舉辦「癌症抗藥性有解!臺北醫學大學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合作研究 登上頂尖自然癌症期刊」記者會,分享最新癌症治療研究成果。

現代醫學對胰臟癌等高度抗藥性的癌症幾乎束手無策,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萬芳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蔡坤志醫師簡報指出,70%以上的實體固態腫瘤,在尚未接受治療前就已具有抗藥性,不僅無法對化學治療產生反應,同時也對身體自然產生或外部給予的免疫細胞無感。

蔡坤志表示,傳統化學治療僅能抑制約30%癌症生長,近年興起的免疫療法也僅對約15%病人有效。

北醫團隊5年前開始和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團隊跨國合作,發現癌細胞具有自我保護「死亡檢查哨(Death Checkpoint)」機制,患者體內由NCOR2與HDAC3蛋白組成的表基因(Epigenetics)調控機制,會抑制訊息傳導,讓癌症對於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免疫治療出現頑強的抗藥性。

蔡坤志表示,為克服癌症死亡檢查哨造成的多重抗藥性,團隊利用腺相關病毒作為載體,發展出克服癌症抗藥性的「NCOR2誘餌(Decoy of NCOR2)基因療法」,NCOR2誘餌以病毒載體輸送至癌細胞核後,可與NCOR2競爭並釋放原本被其抑制的細胞死亡與發炎信息傳導,亦即促使信息傳導能正常運作。

蔡坤志指出,在各種臨床前動物試驗模式中,給予NCOR2誘餌結合化學治療藥物或是PD1免疫療法,可大幅增進三陰性乳癌與胰臟癌等難以治療的癌症的治療反應率,由原有的3成左右大幅提升至9成以上。

透過視訊參與記者會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團隊表示,先從較為棘手的乳癌、胰臟癌著手,但在腦癌的治療研究上也得到很好的進展,相信NCOR2誘餌基因療法未來對許多不同癌症都有幫助。

蔡坤志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目前研究團隊利用高度臨床相關性的人源化動物實驗中確認,即透過將新鮮人體腫瘤組織植入小鼠,確認NCOR2誘餌基因治療搭配化學治療或免疫療法,大幅提升療效逾9成,預計3到5年內可進入動物臨床階段。(編輯:陳政偉)1110808

癌症治療常因抗藥性卡關,台北醫學大學攜手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找到癌細胞「死亡檢查哨」自我保護機制,並研發出NCOR2誘餌基因療法,8日舉辦記者會,分享最新癌症治療研究成果。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1年8月8日
癌症治療常因抗藥性卡關,台北醫學大學攜手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找到癌細胞「死亡檢查哨」自我保護機制,並研發出NCOR2誘餌基因療法,8日舉辦記者會,分享最新癌症治療研究成果。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1年8月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