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政洵:疫情進入平原期 邊境仍應維持防疫量能

2022/8/11 1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1日電)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今天說,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進入漫長平原期,他認為度過前,邊境管制仍應維持一定防疫量能,但不需要再緊縮,並呼籲盡快接種疫苗。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今天上午出席台北長庚醫院活動,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目前台灣疫情大概就是進入平原期,因為Omicron BA.4、BA.5亞變種逐漸從國外進入台灣,且社區已經出現個案,所以平原期可能會拖的比較久。

邱政洵指出,目前單日都還是有2萬出頭新增個案,其中還是有些重症,特別是小孩子出現孩童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每天仍有一、兩個個案,所以在度過這個比較漫長的平原期時,最重要的是趕快去打疫苗。

邱政洵表示,65歲以上長者3劑疫苗的施打率,相對其他先進國家還是稍微偏低,另5歲到12歲及最近開始施打的6個月到5歲這兩個年齡層,也要積極提升疫苗涵蓋率。

邱政洵認為,透過提升這幾個特殊年齡層的疫苗涵蓋率,加上國人遵守適度維持住一定程度的NPI,包括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作為,應該可以慢慢度過Omicron疫情。

有關指揮中心昨天宣布,15日起所有來台旅客免搭機前2日PCR陰性證明。邱政洵說,雖然所有旅客免登機前PCR報告,但事實上抵台後的隔離政策並沒有改變,還是要唾液篩檢、3+4,應該是足以適當控制疫情,不至於讓BA.4、BA.5很快擴大。

至於何時可以放寬至0+7,邱政洵直言,「時間很難推估」,分析過近期有效病例再生數Rt值,小於1即代表會緩慢減少,最近一週Rt值約0.97,沒有超過1,換言之病例數會逐漸下降,但要一段時間,可能好幾個月,請大家維持邊境和社區防疫一定量能。

媒體追問,意思是度過平原期前,都不適合放寬邊境?邱政洵回應,「我認為還是要維持住啦!」因為周邊國家從韓國、日本到新加坡,疫情是往上走的,更不用說歐美,配合國際疫情發展下,在平原期沒有穩定下降前,防疫作為都要維持一定程度,但不需要再緊縮。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邱政洵再呼籲,家有6個月到5歲幼兒的家長,還是要快點帶小朋友去打疫苗,莫德納和輝瑞都有經過安全驗證,也有經過臨場確認保護效果,若有任何疑慮,建議和專業兒科醫生好好討論,適當溝通。

至於年底前是否可能打到次世代疫苗。邱政洵表示,聽說美國秋天、9月或10月推出,台灣有和廠商簽約,順利則應該不會距離太久,也許年底前可拿到,但最重要就是不需要等,現在該打的都快去打。(編輯:陳政偉)111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