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環狀線交接約需半年 人力訓練是主因

2023/1/30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華謙台北30日電)雙北市府今天達成將環狀線經營權移轉給新北的共識,新北捷運局說,新北環狀線財產已移回新北市,不過還要進行人力訓練等,交接期可能需要半年,目前會先由雙北合作營運。

串聯新店及新莊的環狀線第一階段在109年通車營運,由新北市政府委託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規劃興建,並簽訂營運行政契約書,委託台北捷運公司營運3年,契約今天到期。

雙北捷運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雙北市府達成無縫移轉共識,由新北市府擔任環一地方主管機關,未來全環線會統一由一家機構營運。

新北市政府捷運局說,新北環狀線所有財產已依營運契約移回新北市,不過尚需交通部同意變更地方主管機關為新北市政府,在申請同時會先由雙方合作營運,並同步進行人員訓練、各項營運維修技術與既有營運人員移轉等作業,確認營運平順及取得交通部同意函後,雙北市會再擇定日期,完成主管機關權責交接。

新北市政府捷運局表示,依法令,接手前營運狀況仍由主管機關台北市負責,不過相關費用則授權由雙北捷運公司另行協議相關事項及細節。

新北市政府捷運局代理副局長鄭智銘說,現階段經營環狀線人力中,有些人希望留在台北捷運公司,也有一定比例的人願意到新北捷運公司,為了替補人力缺口,新北捷運公司去年就對外招募環狀線人力。

鄭智銘說,由於捷運系統各自獨立且複雜,不同系統也需要不同交接期,新北捷運公司招聘人力也需要上系統操作課程與實作等相關訓練,目前系統操作課程大致已完成,接下來將進入實作部分,人員需要學習實際操作狀況並完全上手,因此移轉時間大約需要半年。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至於目前環狀線盈虧狀況,鄭智銘說,新北環狀線由新北自負盈虧,由於新北環狀線屬環狀線第一階段,目前營運初期尚在培養運量,且適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運量及營收,目前還在虧損狀態;未來隨新北市府捷運場站開發推動,人口及商辦進駐後,將帶動運量、增加收入,新北捷運公司也將致力於附屬事業多角化經營,增加營收。

另外,對於未來環狀線全部完工後,台北市有意爭取全環線的經營權,鄭智銘說,目前新北的想法是先把第一階段營運好,等南北環與東環段完工,再由雙北未來的市長決定由誰經營。(編輯:張銘坤)112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