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卯山黑熊遺體葬大雪山 觸法獵人允推保育宣導

2023/2/14 2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林務局今天表示,2度中陷阱、救傷後野放的東卯山黑熊返家途中誤觸陷阱而亡,黑熊遺體證物獲發還,送回大雪山安葬。觸法獵人允諾在部落推動黑熊保育宣導與改良式獵具換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去年12月下旬舉辦紀錄片發表會,記錄原編號711、後來改為編號568的東卯山黑熊在民國109年10月1日到111年5月間經歷2次中陷阱、救傷、野放卻最終在返家途中遇害全程,盼國人反思人熊理性相處之道。

影片中,東卯山黑熊在111年4月12日於南投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異地」野放,那時牠的編號改成568;但同年5月6日在武界山區訊號消失,同年5月9日在南投五戒山區發現被掩埋的遺體,宣告牠想回家,卻在途中遇害了。

林務局今天在官方臉書(Facebook)以「711/568 回家了」為題發布貼文,指稱在林務局、林務局東勢及南投林區管理處、衛星追蹤團隊,以及在地泰雅族斯可巴部落原民的攜手下,將編號568的東卯山黑熊帶回牠的家鄉—大雪山原棲地安葬,長眠在森林裡。

文中,林務局表示,「謝謝你,568,謝謝你來人間,教我們許多事,我們要做的,還有好多好多。也謝謝每一位看到這裡的你,一起努力,讓台灣的人與熊與所有生命,都能和諧共好,生生不息。」

林務局指出,送東卯山黑熊回家安葬時,參與者圍成一圈,由泰雅族長老吟唱祝禱,並輪流訴說對568的祝福與感謝。當初在武界結束568生命的3名獵人也參與其中,流下懺悔淚水,並允諾會協助在部落推動黑熊保育宣導,以及換發不會讓黑熊誤觸陷阱的改良式獵具,找回人與熊互不相犯的傳統狩獵精神,一起為黑熊保育努力。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林務局表示,根據南投地方法院審理,3名獵人誤捕黑熊,擔心觸法,因而殺害黑熊企圖滅證,法院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分別判處6個月到10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在毀損衛星發報器頸圈部分,判處2個月至3個月徒刑,因無前科均緩刑3年,另需執行120小時義務勞務及接受3場法治教育課程。全案可上訴。

在判決確定前,林務局指出,黑熊遺體是司法證物,地檢署及法院要求持續保存,因此解剖後遺體在冰櫃裡等待數月,最近法院同意後,即安排送牠回原生地安葬。(編輯:戴光育)112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