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稱武漢對人類貢獻 陳時中:與事實不符

2023/3/30 16:44(3/31 1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總統馬英九(前)30日上午參觀武漢市檔案館「英雄城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武漢保衛戰專題展」。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2019年底起自武漢,後來散播至全世界,各國抗疫行動長達3年。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武漢攝 112年3月30日
前總統馬英九(前)30日上午參觀武漢市檔案館「英雄城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武漢保衛戰專題展」。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2019年底起自武漢,後來散播至全世界,各國抗疫行動長達3年。中央社記者呂佳蓉武漢攝 112年3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陳婕翎台北30日電)前總統馬英九在中國參觀武漢抗疫展,稱當地疫情獲控制是對整個人類貢獻。疫情指揮中心前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馬英九可能是因為都沒有做事,所以有點心虛,講這些話都跟事實不符。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2019年底在中國武漢爆發,迅速席捲全世界至今未歇,已造成近7億人感染、逾680萬人死亡。

馬英九今天上午在武漢參觀疫情展覽時表示,對在金銀潭醫院院長領導下疫情獲控制感到敬佩,「是對整個人類的貢獻」。對於講解員提到當時在武漢的台胞沒辦法返回台灣時,馬英九則說,「不好意思,我們的政府造成你們的困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指揮官陳時中接受媒體電訪表示,當時武漢包機第一個目標是希望能盡快接回短期滯留者,可是在資訊上相當封鎖,從對岸接回台灣的第1批人很多不符資格,經積極溝通才有後續第2批、第3批包機。

陳時中說,雖然事情尚未定論,但多數都指向是武漢實驗室引發這場人類大疫,「這有被證明、被證實了」,不過因中國不願配合調查,結論相對不夠確定;可是說成中國對人類貢獻,「這就有點講反話了」,馬英九可能是因為都沒有做事,所以有點心虛,講這些話都跟事實不相符。

現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王必勝在疫情初期時,親自率隊前往武漢接回2架撤僑包機。他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馬前總統說的話,應該是以他是中國人角度說的,既然是中國人觀點,我們尊重他。」

王必勝話鋒一轉強調,有幾件事情必須說明。首先是防疫、醫護等人員把守邊境,防止病毒入侵、接回僑民,很勇敢也很盡職,應該給予掌聲,「他們沒有給誰帶來麻煩。」

再來就是有關人類貢獻部分,王必勝直言他不知道貢獻的點在哪,事實是COVID-19從武漢開始傳播到全世界,造成這麼多的感染及死亡人數,而這數字甚至遠被低估。

王必勝說,COVID-19持續至今已3年半時間,對全球健康、經濟、文化造成很大衝擊,他不明白貢獻的點,但他知道「這是人類大災難」,這很確定。

至於兩岸交流,他表示,當然很希望兩岸醫療衛生的專業交流,非常期待、也非常歡迎,他接著調侃對岸是否可以從回覆email開始做起,「回個email是很善意、很禮貌的,我們從這部分開始一步步往前走。」(編輯:陳政偉)112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英九預計晚間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