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會考社會結合生活時事 疫苗接種、幸福巴士入題

2023/5/20 11:48(6/9 1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中教育會考20日登場,上午依序考社會、數學、國文、寫作測驗。考生進入試場前把握最後衝刺時間加緊複習。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5月20日
國中教育會考20日登場,上午依序考社會、數學、國文、寫作測驗。考生進入試場前把握最後衝刺時間加緊複習。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5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國中教育會考今天第1科考社會,試題取材生活化並結合時事,例如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交通部的幸福巴士政策、霞喀羅國家步道等入題,整體難易適中。

今天是國中教育會考第1天,上午第1科考社會,社會考科包含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會考試題於考試結束後才會公告,教育部也邀請國中教師協助解析今年會考試題的特色。

新北市中平國中地理科教師賈生玲表示,社會考科試題編排由淺而深,符合「難易適中」原則,圖表試題占比近5成,也將學科知識與生活經驗相連結;部分試題著重跨科整合與資料解讀和圖表轉譯,考驗學生統整和轉譯所學知識的能力。

為符合素養命題情境鋪陳,賈生玲指出,部分試題的題幹稍長,但整體文字閱讀量與過去相當,在時間內仍可完成作答;社會科考題也重視資料解讀及圖表轉譯能力,使用圖表、照片等不同形式呈現資料,例如第28題以氣象測站的經緯度位置及高度表為素材,讓學生判斷降水量。

今年試題取材生活化,例如第2題以交通部公路總局為滿足部分地區民眾就學、就醫及洽公需求推動「幸福巴士」政策為例,第35題則以「飢餓行銷」為例,和學生生活經驗相連結。

高雄市路竹高中國中部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師秀玲提到,今年試題取材也與時事新聞相連結,例如第9題取材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民間團體呼籲政府將逾期停留或逾期居留的外國人納入疫苗接種對象。

高雄市明義國中歷史科老師陳莉婷表示,往年歷史試題與時事連結較少,今年第19題則以「霞喀羅國家步道」的介紹圖為素材,學生須從圖中的遺跡、遺物,判斷過去台灣統治者修築此道路的目的。(編輯:李亨山)112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中會考遇豪大雨 教育部通知山區考生提早出門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