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仁勳:AI讓電腦產業重生 更是台灣黃金契機[影]

2023/5/27 11:32(5/27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立台灣大學27日舉辦畢業典禮,邀請身價逾新台幣1兆元、有「AI教父」之稱的的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前右)致詞,黃仁勳離場時,向台大畢業生揮手致意。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5月27日
國立台灣大學27日舉辦畢業典禮,邀請身價逾新台幣1兆元、有「AI教父」之稱的的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前右)致詞,黃仁勳離場時,向台大畢業生揮手致意。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5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7日電)人工智慧(AI)晶片設計大廠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今天表示,AI可創造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新工作機會,AI將改變電腦所有架構,徹底重新定義運算,AI將讓電腦產業重生,更是台灣產業的黃金契機。

國立台灣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黃仁勳受邀出席致詞,他以台語先向在場畢業生說,原本想跟大家講台灣話,但是「愈想愈緊張」,他笑說,自己在美國長大,所以台灣話不是這麼標準,今天就用英文跟大家致詞。這段開場白,獲得在場台大師生、畢業生和家長的笑聲與熱烈掌聲。

黃仁勳指出,他畢業的時候,那年是1984年,世界還比較簡單,沒有液晶和有線電視,那時候手機沒有連網功能,當時IBM電腦與蘋果的Mac電腦開啟了個人電腦革命,也展開了晶片和軟體產業的新時代,但人類也面臨地緣政治、社會和環保的變革挑戰。

在科技進步下,黃仁勳表示,人類進入數位時代,自動駕駛車成形,在個人電腦產業發展40年後,人類發明了人工智慧(AI)領域,其中AI軟體開啟了電腦自動化應用的一扇窗,創造數十兆美元的產業契機,例如醫療、金融、智慧交通、智能製造等。

他指出,AI可讓產業升級,也像之前電腦產業崛起的時刻,AI可帶動新一波的新創企業和新的產業,AI可創造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新工作機會,例如數據工程(Data Engineering)、提示工程(Prompt Engineering)、AI工廠運作、AI安全工程等,未來AI將改變人類所有的工作型態。

他向在場的畢業生表示,就像之前的世代不斷學習新科技一般,現在每一家公司和個人,都要學習善用AI,讓AI成為人類的助手。

對於有人擔憂AI會取代人類的工作,黃仁勳表示,人類正在開啟另一階段的科技領域,就像之前的個人電腦、網際網路、手機、雲端等時代,但是AI的改變更是徹頭徹尾,因為AI將改變電腦從軟體架構到運算能力的所有架構,AI將徹底重新定義運算。

黃仁勳指出,從各層面來看,AI讓電腦產業重生,更是台灣產業的黃金契機。他向在場畢業生表示,未來數十年諸位都是台灣AI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石,而今年就像1984年一般,都是美好的畢業年代。(編輯:郭無患)1120527

影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仁勳台大畢典致詞:畢業生站在AI起跑線 前景和40年前一樣好[影]
172.30.1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