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乳羊場檢出布氏桿菌 4人健康監測最長2個月

2023/12/9 20:04(12/9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9日電)疾管署今天表示,因應屏東乳羊場檢出布氏桿菌陽性,已完成4名乳羊場工作人員造冊,將視暴露風險高低,最長監測健康2個月;此乳羊場不對外開放,評估尚無社區傳播風險。

被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列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且人畜共通的「布氏桿菌病」,再度在台灣現蹤。農業部防檢署今天說,屏東縣1乳羊場有3頭羊隻檢出布氏桿菌病陽性,已撲殺消毒,並通知疾管署。

疾管署稍早發布新聞稿指出,衛生單位已完成工作人員造冊,此乳羊場工作人員共4人,平日工作時有穿戴口罩、手套等防護裝備,目前健康狀況無異常,將持續監測健康狀況。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告訴中央社記者,仍有待了解這4名工作人員的實際防護狀況,如後續詳細評估依暴露風險高低,最長要監測2個月;在健康監測期間,若出現發燒等症狀,則要回報衛生單位,就醫時也應告知暴露史。

羅一鈞表示,這乳羊場不對外開放擠乳,也不對外開放民眾觀光遊玩,且已撲殺完畢,評估對社區民眾尚無傳播風險。

疾管署提醒,民眾旅遊時請勿生食動物肉品或飲用未經殺菌的奶類及其製品,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動物接觸史;醫療院所如發現疑似個案,請於1週內通報。

布氏桿菌病為全球性疾病,地中海沿岸、中東、非洲、中亞、印度、中美及南美洲與墨西哥較為常見,台灣在2011年那年一口氣暴增5例境外移入病例,隨即於2012年列為法定傳染病。

依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僅2015年發生1例自印尼移入確定病例,迄今無本土病例發生。

布氏桿菌病潛伏期通常為1到2個月(5天到5個月不等),常見的症狀包含發燒、頭痛、食慾不振、全身倦怠、關節痛及體重減輕,症狀可能持續數天、數月,少數伴隨神經炎、睪丸炎及心內膜炎等症狀。

布氏桿菌病的病原菌存在受感染動物的組織、血液、尿液、乳汁、陰道分泌物、胎盤等,人類主要經由黏膜或破損的皮膚接觸感染動物組織、食入受布氏桿菌汙染的食品或未經消毒殺菌的牛奶而感染,實驗室、屠宰場或肉類包裝廠人員可能經由吸入病原菌而感染,人傳人情況較為罕見。(編輯:李亨山)112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