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幼延長照顧新制上路 寒暑假每月最多負擔2千元

2024/1/26 11: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過去公立幼兒園寒暑假不上課,延長照顧須由家長額外負擔,算起來甚至比私幼還貴。教育部近日通過補助要點,今年寒假起公幼延長照顧服務採定額收費,1個月最多新台幣2000元。

政府推動「準公幼政策」,補助就讀私幼的學費後,公幼的學費優勢減弱,且公幼多半下午4時就放學,寒暑假沒上課。教育團體曾估算,孩子如果都要參加延長照顧,家長整年下來的負擔可能超過私幼學費。

教育部去年7月舉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提案,透過增加中央補助,降低公幼延長照顧繳交費用,避免公幼處於招生劣勢。教育部長潘文忠當場承諾會向行政院爭取經費。

行政院長陳建仁去年11月視察基隆市公共化教保服務機構時,正式宣布113年寒假起中央將與地方政府共同補助公立幼兒園人事費用,確保提供延長時段的照顧服務,家長僅需繳交基本的延長時段費用。

教育部隨後於今年1月16日正式修正「補助公立幼兒園辦理延長照顧服務作業要點」,補助項目包括照顧服務人力的人事費、鐘點費、加班費差額,以及行政費用,寒暑假加托服務的午餐費、點心費等。

教育部今天回應中央社指出,新政策自113年的寒假起實施,幼兒園不論參加人數多寡,家長都只需繳交定額費用,不足的開班成本由政府編列經費補助。寒、暑假期間1個月繳交2000元;平日以每日服務2小時計算,每月約繳交1540元。

過去部分公幼延長照顧參加的幼童較少,成本須由家長平均分擔,導致收費高昂。實施定額收費後,以每班招收10人的規模估算,寒、暑假期間,家長每月最多可省下1萬570元;平日每月最多可省1000元。

教育部表示,113年度共編列10.3億元預算,因參與延長照顧服務涉及家長意願且剛實施,目前還難以估計受惠幼兒人數。

除了公幼,陳建仁日前視察基隆時也宣布,規劃今年7月進一步讓公共化幼兒園試辦臨時照顧服務。教育部表示,將挑選150個非營利幼兒園、公幼試辦,每園補助增置1名人力,並在各據點排定固定服務時段,提供育兒家庭臨時性支持措施。這項政策的經費約1.125億元,具體實施方式仍在規劃中。(編輯:管中維)113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政院首開中央道安會報 通過國家道安綱要計畫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