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聲明支持合理調整電價 籲推對策帶動節電

2024/3/22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電價審議委員會今天召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表示,支持合理調整電價,除可改善台電賣電即賠錢的問題,重點是推出對策帶動工商民生全面節電,以利2050淨零排放。

電價費率審議會今天登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等10多個環團聯合發布聲明。

聲明指出,過往2年調漲電價以工業、民生大戶為主,這次全面調整,朝向工商大戶調幅在15%、住宅與小商家10%以內;基於電價是反映環境外部成本及提升能源效率的政策工具,主張有必要合理調整,否則是變相補貼化石燃料的使用,又根據國際能源總署估算,台灣2022年電力補貼化石燃料的使用達80億美元以上。

環團表示,重點是政府應藉此推出配套,充分帶動節約用電的效果顯現,以促進2050淨零排放。

針對工商產業,環團指出,每次調漲,部分工商大戶總以衝擊生產成本為由大力反彈;但根據分析,電費支出占整體製造業營業支出約2.1%;水泥業、電子業、紡織業、造紙業、化工業、基本金屬製造業等6大耗能產業,以及塑膠製品業占比較高,約3%到3.6%。

這3年來的電價漲幅,使製造業的生產成本上升0.9%左右;其實台灣工業電價是全球第3低,比中國、韓國還低,揚言出走,誇大其詞。

環團指出,經濟部僅表示將依照「用電量多寡」與「近年用電成長幅度」分級調整,但若要達到電價調整帶動節能的效果,應將「企業的節電率」列入分級調整因素才是;否則就像2022年電價調整時,大用戶的節能投資金額反較2021年減半,節電率並低於2018到2021年,即可佐證。

環團主張,企業大戶應認真檢視節電率,若能提升至全台平均的2%,應可大幅抵銷電價調漲對生產成本的衝擊;因此經濟部能源署應仿效歐洲,強化能源核效力,要求大用戶強制導入回收期在3年內的節電措施。

環團重申,副總統賴清德520即將就任總統,競選時曾提出「深度節能」政見,當選後,也說將針對台灣用電量前2萬多家、占用電量約60%的企業推動節能措施;呼籲經濟部與台電應全面性檢討節能政策的不足,推出完善能源效率提升的對策。

民生用電方面,環團說,2022年台灣民生電價全球第5低,已16年未調整,殊不合理,330度以下費率甚至比20年前還低,歷經這2年電價波動,住宅電費支出並未較2021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增加,占家庭所得比率持續降至0.93%。

環團認為,以每月用電330度的家戶為例,若電價調升5%,每月增加支出新台幣30元,對一般家戶影響不大,但是應對弱勢家庭、收容機構的衝擊,設計根本性解方,而非僅推動每年1000戶輔導方案,以及提供房東家電汰換專案,以降低租屋負擔。(編輯:管中維)113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電價審議將登場 大學協會籲考量學校財務艱困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