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童心跳突飆破200心律不整惹禍 零輻射手術救命

2024/3/28 12:52(3/28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1歲呂姓男童(中)2年前在教室沒跑沒跳,心跳突飆破200,此後頻繁發作,吃藥也控制不住,經檢查為心律不整,透過零輻射手術治療後,不吃藥也能如常跑跳。呂姓男童28日出席台大醫院記者會。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3年3月28日
11歲呂姓男童(中)2年前在教室沒跑沒跳,心跳突飆破200,此後頻繁發作,吃藥也控制不住,經檢查為心律不整,透過零輻射手術治療後,不吃藥也能如常跑跳。呂姓男童28日出席台大醫院記者會。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3年3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8日電)11歲呂姓男童2年前在教室沒跑沒跳,心跳突飆破200,此後頻繁發作,吃藥也控制不住,原來是心律不整惹禍,似心臟「電線短路」,透過零輻射手術治療,不吃藥也能如常跑跳。

台大醫院今天舉行記者會分享心律不整無輻射3D定位電燒,至今已為超過500名患者施行無輻射心導管手術,呂姓男童是其中1名個案。他的媽媽回憶,孩子2年前突然在教室坐著時發作,胸悶不適,到保健室才發現心跳加速到220,嚇得校護立刻通知家長帶孩子掛急診。

呂姓男童的媽媽說,起初醫院以爲孩子只是偶發性心律不整,殊不知往後每個月都會發作,即使忍著頭痛副作用吃藥,依舊控制不住,每次心跳都突然飆破200,甚至曾經休克,跑急診成了一家人的每月例行,家人擔心孩子不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樣自由地跑跑跳跳。

呂姓男童一家人因緣際會在台大兒童醫院得知無輻射心導管手術,去年6月完成手術,恢復狀況良好,不用再吃藥,禁跑跳令解除,現在可以打球和同學在操場賽跑,每天回家第1件事就是向爸爸媽媽報告最新跑步紀錄。他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現在可以跑幾圈,害羞地回答「兩圈」。

呂姓男童的心律不整問題是陣發性心室上頻脈,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曾偉杰說,這是兒童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就好像心臟多條「電線」,一不小心就可能短路,與心臟發育問題有關,有些孩子是出生時就有結構問題,有些則是出生後發育過程現異狀,發病年齡從0歲到10多歲都可能。

對兒童與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心律不整而言,心導管電燒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邱舜南說,傳統心導管電燒以X光做導引,病人有X光輻射線暴露;無輻射3D立體定位系統利用電磁場定位,透過心電圖分析與電腦運算獲得3D立體影像,降低輻射暴露風險。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邱舜南說,輻射線對人體有害,對器官多少都會影響,短期暴露可能看不出差異,但長期暴露卻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風險,尤其對正在發育的孩子,近年曾有研究文獻顯示,10多歲孩子若接受過輻射線暴露,終其一生罹患癌症的風險,與沒有暴露的孩子相比增加30到40倍。

台大兒童醫院心臟電生理團隊自2016年開始投入無輻射3D定位電燒技術,從去年起達標零輻射,不只孩子受惠,同時保護醫療人員。邱舜南說,目前與多家醫院合作,由台大醫師直接上導管台,向其他醫院團隊進行示範教學,同步開放線上學習,希望將台大模式推廣到全台。(編輯:管中維)113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