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美擬准台續買伊朗石油 中油:有助穩定清算機制

2018/11/3 15:36(11/4 0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3日電)美國將重新制裁伊朗,今天傳出可能暫時允許台灣向伊朗購買石油,中油表示,還未收到美方通知,若能豁免,除能維持多元採購目標外,也有助於台伊清算機制穩定。

外電報導,美國政府將於5日重新制裁伊朗,但會暫時允許8個進口方繼續向伊朗購買石油,其中可能包含台灣。

中油公司主管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台灣跟伊朗有清算機制,主要是為了協助台灣出口廠商能順利取得貨款,假使因為美方制裁喊卡,等於走清算機制的金流全數停止,對廠商衝擊大,若能繼續向伊朗買油,除可達到多元採購目標外,也可穩定清算機制,降低台灣廠商的衝擊。

台伊清算機制是因2010年聯合國對伊朗擴大制裁,影響伊朗與國際通匯往來,造成部份廠商出口伊朗後無法取得貨款。為此,經濟部建立「台伊貿易金融管理措施」,並由銀行公會公布「伊朗貿易款項清算作業要點」。廠商若須從該管道取得貨款,向貿易局申請輸出證明書後即可向承辦銀行取款。

中油坦言,有跟阿拉伯、美國等不同國家購買石油,早年合約曾一天購買伊朗原油達5萬桶,但因伊朗大多是高硫重質的原油,比起低硫輕質的原油需要更多加工程序,才能獲得同樣品質的油品,因此,在相關加工設備能量減少下,現在跟伊朗採購的原油比例已經下降很多。

中油表示,去年從伊朗進口約400萬桶原油,僅佔總進口量約2.86%,今年雖然跟伊朗也有簽約,原則上一天合約量是1.65萬桶,且雙方達成協議,今年總進口量僅200萬桶,數量跟比例都不高,就算因美方制裁無法購買,影響也不會太大。

中油指出,目前正跟美方了解中,現階段還未收到暫時允許台灣可繼續向伊朗購買石油的通知,會持續關注。(編輯:鄭雪文/林淑媛)107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