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映聲請重整 分析師:陸廠殺價競爭所致

2018/12/14 20: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4日電)華映聲請重整,讓台灣面板產業所面臨的競爭壓力浮上檯面,分析師說,華映轉型中小尺寸面板,降低消費產品比重,但平板電腦面板遇陸廠殺價競爭,利基型產品價高量小,無法有效支撐獲利。

中華映管公司13日董事會決議向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華映表示,原因是今年面板供過於求及美中貿易衝擊,造成面板價格崩跌,經營辛苦。華映指出,目前台灣廠生產主力為一條6代線、一條4.5代線,另外兩條4.5代線僅做實驗線之用。

另外,華映轉投資中國大陸子公司華映科技2015年結合中國大陸官方色彩的福建華佳彩公司,在福建莆田投資6代面板廠,規劃月產能3萬片,初期未完全裝機,產能有限,主要供應中國大陸白牌市場,但今年5月華映在股東會後表示,所有機台設備完全裝機後,產能可望逐步提升。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市場分析師陳建助表示,華映近年在台灣的6代線主要產品為平板電腦面板,但面臨中國大陸面板廠京東方新產能不斷開出,今年第一季不惜在華南市場賠錢競爭,嚴重打擊華映平板電腦面板的售價,華映可謂景氣好時小賺,景氣不好就賠錢。

陳建助直言,華映前些年競爭的核心平板電腦面板,今年第一季以來受京東方殺價競爭影響,產能開始明顯降低;另一方面,利基型產品多為客製化產品,雖然價高卻量低,市場較小,以華映不大不小的工廠規模來看,所推出的利基型產品尚無法有效支撐獲利。

他認為,面板市場變化太快,華映由大尺寸面板廠轉型中小尺寸,並降低消費性產品比重,但現階段陸廠在中小尺寸面板市場殺價競爭,華映只能調整6代線生產策略,重拾大尺寸面板市場,鎖定19吋5比3規格,較少競爭者卻有需求的市場,

同樣轉型中小尺寸面板的彩晶指出,因僅有一條5.3代面板產線,產能調配很有彈性,目前以手機面板為主,主要客戶都在中國大陸,多以不含背光模組的面板銷陸,但客製化產品也能提供面板模組、觸控整合的一站式服務;中國大陸主要手機品牌多有採用彩晶的面板。

陳建助說,彩晶除了生產智慧手機面板之外,也生產傳統手機面板,這個小量市場仍在,卻沒太多面板廠投入,所以市場穩定、價格也穩,加上彩晶只有一條產線,設備在財務報表的折舊攤提已成完畢,可降低成本,跳脫面板產業的景氣循環。

至於台灣兩家面板大廠群創光電、友達光電,他分析,因規模較大,須填充產能,所以不會放棄大尺寸面板,但可以技術優勢,推出高階大尺寸面板,例如比超高解析度(4K2K)面板解析度還高的8K4K面板、公共顯示器面板(PID),與南韓三星、樂金顯示器等全球面板大廠力拚高階面板市場。

另外,友達、群創積極開發高解析度、無邊框等各類高含金量、高值化面板,也推出高客製化產品、車載顯示面板、工控面。(編輯:黃國倫)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華映綠能爆財務危機 14家國銀曝險169億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