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財務缺口加面板需求疲弱 華映腹背受敵

2019/1/8 2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8日電)面板廠華映屋漏遍逢連夜雨,內有鉅額負債聲請緊急處分遭法院駁回,正在抗告中,今天又遭銀行退票10億元;面板本業方面,面臨智慧手機用中小寸尺面板需求負成長,華映腹背受敵。

大同轉投資的華映和綠能爆發財務危機,華映負債總額達新台幣348.01億元,綠能負債總額達114.34億元;兩家企業分別聲請重整及向經濟部申請債權債務協商。

華映和100%控股的子公司中華映管(百慕達)公司均無法清償債務,華映的往來銀行授信合約有權宣告華映違約,所有未到期借款需立即償還,將更加重華映的營運資金缺口,恐牽動全體債權人加速對華映催債,導致華映營運資金嚴重不足而被迫停產,有暫停營業或有停業之虞。

華映認為,還有改變營運模式,重建更生的可能,所以才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

不過,華映聲請緊急處分在2018年12月28日接獲法院裁定,裁定主文為「聲請駁回。聲請程序費用由聲請人負擔」,華映已依法提出抗告。

華映今天接獲退票通知,先前與台灣銀行簽有短期借款並提供新台幣10億元本票保證,因華映聲請重整,銀行通知債務立即到期,並提示本票,造成本票退票,目前華映已與台灣銀行進行協商。

華映面臨催債、銀行退票,加上緊急處分還在抗告,事事不順遂;外部有更強大的產業競爭等著華映面對,更加重華映的負擔。

WitsView研究協理范博毓表示,華映近幾年布局策略是以智慧型手機中小尺寸面板為主,但產品組合較為單調,加上本身財務體質不佳,面對智慧型手機需求緊縮,問題隨之浮現。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表示,整體來看,2019年不論大尺寸面板還是中小尺寸面板,都將面臨供過於求的壓力,只能提高利基型產品比重,避開低價競爭,或是研發新技術專利才能確保台灣面板廠的競爭力。

徐美雯指出,華映轉型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但缺乏高階手機面板需要的低溫多晶矽面板產線,也無更高階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產線,只能以傳統非晶矽面板在手機面板市場競爭。

徐美雯指出,若是在傳統非晶矽面板市場發展,就得面對中國大陸面板廠龐大的產能競爭,更何況全球中低階面板產能過剩,價格不好,競爭力自然不足。(編輯:李信寬/張均懋)108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