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總體檢 王定宇建議納鐵道迷意見

2018/10/26 1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6日電)普悠瑪翻覆事故造成嚴重傷亡,行政院長賴清德說,除成立院級調查委員會外,也會進行普悠瑪列車全面性的體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建議,若可納入鐵道迷專家的意見,可更中立客觀。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賴清德、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18死、210人受傷。王定宇今天在質詢時表示,台灣其實有很多鐵道專家,在全世界到處跑,跟學者有些不一樣,如果可以納入這些鐵道迷專家的參考意見也不錯,可以成為將來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雛形,讓人相信這是中立客觀的意見,而不是官僚體系的調查意見。

另外,王定宇也表示,台灣的鐵軌在1990年全面鋪設過,但那時台鐵還未使用傾斜式列車,所以台灣沒有試驗過傾斜式列車跟鐵軌的密合度,未來傾斜式列車的使用量會越來越大,台灣鐵軌跟傾斜式列車的關係,可以利用這次體檢的機會一次檢驗好。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除成立院級調查委員會外,也會進行普悠瑪列車全面性的體檢,而台鐵的體檢則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來督導。社會都知道台鐵沉痾已久,一定要痛下決心改革,否則無法告慰這次事故亡者的在天之靈,也無法向社會大眾交代。

他說,之所以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組成調查委員會,就是知道過去的經驗,台鐵局自己的調查難取信社會大眾,也給吳澤成完全的權力,要求務必客觀公正、公開透明,不徇私、不護短,讓證據說話,這樣才能得到社會的支持。(編輯:林孟汝)107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