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學者任雪麗:蔡總統不會改變兩岸溫和做法

2018/11/25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4日專電)專研台灣政治的美國學者任雪麗今天分析,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不會改變總統蔡英文在兩岸上採取非常穩定溫和的做法,但可以讓北京的領導人冷靜下來。

任雪麗(Shelley Rigger)是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教授,她專研台灣政治發展與兩岸關係,尤其對台灣民主化有長期研究,著有「台灣為什麼重要?」一書。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任雪麗今天回覆中央社記者詢問時,提出她對台灣未來政治發展變化及兩岸關係的看法。

任雪麗認為,選舉結果不會改變總統蔡英文在兩岸上採取非常穩定溫和的做法,但可能會讓北京的領導階層冷靜下來。對北京來說,最糟糕的情況是國民黨完全瓦解,且台灣選民表達通過「正名公投」的意願,而這些顯然都沒有發生。

她認為,這或許有助於讓北京瞭解,沒必要如此努力在外交上打壓台灣。

任雪麗也特別提到「東奧正名」公投指出,公投結果顯示,台灣選民對深綠陣營推動的這類改變並不買單,這也許會讓深綠陣營變得稍微實際一點。

選舉結果出爐後,蔡總統已請辭民進黨主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都表達辭意,這將如何影響民進黨內的政治權力結構,2020總統大選是否會有新人選,對此她則說,不確定這是否意味著民進黨將有新的總統候選人。

任雪麗表示,對民進黨而言,現在是非常艱難的時刻,此一結果遠比黨內預期要糟糕許多,不只是對蔡總統,對深綠來說也是糟糕的一天。她特別提到,「深綠長期扯蔡總統後腿」,而選舉結果表明,一個不團結的民進黨,無法擊敗有熱情的國民黨。

她認為,九合一選舉是台灣選民向民進黨政府釋放出「希望改變」的訊號。台灣民眾看到國民黨的挑戰者有新想法,願意給他機會一試;她也以高雄市變天為例指出,民進黨在高雄執政已有20年之久,民主國家不時出現政黨輪替是很自然的。

另一方面,任雪麗指出,蔡總統上任以來採行的一些改革,也讓民進黨在這次選戰中感受到後座力,特別是年金改革。

她說,推動認為符合國家利益但不受歡迎的舉措,也是執政的一部分,蔡總統的前任也知道需要處理退休金問題,但因不想承擔政治代價作罷,而蔡總統做到了,現在則是付出代價,但改革本身並不是糟糕的決策。

對於「以核養綠」公投案的通過及「婚姻平權」公投案的未過關,她則說,這或許有助於一些處於光譜極端、批評蔡總統的人士了解,為何在這些議題上,蔡總統採取了更為謹慎的態度。

任雪麗指出,選舉結果對國民黨而言是一場勝利,但對2020年的總統大選來說,國民黨人必須從中學到真正的一課:這不是2016年丟掉政權的「老國民黨人」勝利。

她表示,只有國民黨領導階層從中學到交出舞台,讓新一代國民黨人挺身而出,國民黨才能從這場選舉中,找到振興重生的機會。(編輯:屈享平)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